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湿地赏景放飞心情……等一下,有垃圾!昆明30名“市民河长”湿地拾捡垃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11:15:2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湿地,“滇池之肾”

  截至目前,环滇池流域已建和规划在建的人工湿地和湿地公园达30多个,形成了以自然生态为主、功能完善的湖滨生态绿色屏障。不少湿地还因流水潺潺、栈道迂回、风光旖旎而成为市民户外休闲好去处。

  然而,就是在这美景如画的湿地内,依然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实在煞风景。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爱护滇池的行动中来。”28日,按照《“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等单位举办的昆明市“市民河长”系列活动走进王官、斗南湿地,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行动。30位“市民河长”代表对湿地内的垃圾进行了捡拾,并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等平台对滇池保护治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市民河长”们沿着湿地内步道、岸边栈道捡拾垃圾。

  拾起的是垃圾,传递的是文明

  上午9时30分左右,“市民河长”们首先来到王官湿地公园门前,带好手套、拿上垃圾袋,便开始沿着湿地内步道、岸边栈道捡拾垃圾。“官渡王官湿地、呈贡斗南湿地由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昆明滇池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日常运营管理,自2016年1月1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王官湿地位于官渡区滇池东岸环湖东路至滇池岸线之间的湖滨区域,总建设面积715.03亩。王官湿地北侧为生态保育区,面积460亩,日常封闭管理,目前向公众开放的为南侧区域。”捡拾垃圾的过程中,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石东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两个湿地建设、管理情况,斗南湿地(一期)位于呈贡斗南环湖路西侧,北与王官湿地相接,南边由一条市政道路将二期湿地分割。一期建设现已完成,建设总面积641.84亩,二期建设尚未启动。

滇池湿地流水潺潺、栈道迂回、风光旖旎。

  刚进入王官湿地大门不远,河长们就在靠近滇池的一片草地内发现了不少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啤酒瓶等随手丢弃的垃圾。“这里风景那么美,还紧邻着滇池水体,随手丢的垃圾很容易就被风吹进滇池变成污染源,这样的行为太不应该了。”“河长”们一边摇头,一边将垃圾一一捡起放进垃圾袋中。

“市民河长”们一直在细心地寻找步道、栈道及附近水域中的垃圾。

  之后,大家沿着水边的慢行步道向斗南湿地方向行进,一路上都看到有园丁在为花草树木浇水,各个区域内也有清洁工正在忙碌着清理道路、草丛里的垃圾。“这两个湿地维护管理得很不错,各种设施也比较完好,园内道路上也很少发现垃圾,但是绿地、树林里面还是有一些烟头、瓶子、卫生纸和食品垃圾,说明前来此处的游客们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河长们纷纷感慨。

大家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美丽身影”。

  “目前昆明市的各个湿地是免费开放的,王官湿地和斗南湿地相连,日常作为整体一并管护,每天都会有46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湿地内的保安、保洁、设施设备巡查和日常养护,还需要开展湿地内植物的维护、多余水生植物的打捞等工作。”石东云告诉“市民河长”们,自开放以来,经常有人带着各种食材进入湿地内,撬走木栈道的木条、强扭树枝在草地里烧烤,只不过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后会立即劝阻。夜间还有不少年轻人会骑着摩托进入园区,故意冲撞椅子、垃圾箱,这些行为很难在发生时恰好发现,只能发现设施损坏后进行更换或维修。“除此之外,经常有人偷盗湿地内的电线电缆,一偷就是几百米,让我们头疼不已。斗南湿地、王官湿地运营至今,每年的管养费用都需要近1000万元,而这些资金全部由昆明滇投公司自筹解决。”

  “没想到管养好两个湿地需要那么多钱。”听到这些情况后,“市民河长”都非常惊讶,并呼吁市民能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游玩过后不乱扔垃圾,走时能带走垃圾,不要破坏湿地内的设施、植物,保护好滇池的自然环境。“除了照片,什么也别留下,除了垃圾,什么也别带走。”

  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市民河长”们一直在细心地寻找步道、栈道及附近水域中的垃圾,相互用视频、照片记录下大家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美丽身影”,并制作成小视频或者图集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号召全体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滇池从我做起,争做保护母亲湖、共创文明城的支持者、倡导者和践行者。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