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抢抓机遇促转型 枝繁巢暖引凤栖 昆明5G产业路线图出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3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抢抓机遇促转型枝繁巢暖引凤栖——昆明市5G产业精准招商活动纪实

  核心速读

  预计到2025年,可完成昆明市域面积内行政村以上级别5G网络的全覆盖;

  到2030年,将建成覆盖昆明市域面积内的14个县(市)区主城区、124个乡镇及其行政村和自然村等区域的5G网络。

  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将在昆明建设5G物理站址9万个。

  到2021年,昆明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云南省将达1000亿元,辐射南亚东南亚将达7000亿元。

  5G网络全面建成后,仅昆明市对个人用户连接数可达到2000万,依托大连接能力,对物连接数可超过2亿。

  “昆明将打造一个‘政府+三大运营商+华为及上下游伙伴’的5G产业生态圈,愿与多方携手开创5G产业新时代。”4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在华为·昆明5G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恳谈会上,向与会的68家华为生态合作伙伴企业发出了诚挚邀约,也吹响了昆明着力打造5G产业集群的集结号。

  面对5G创新应用广阔未来和5G市场“蓝海”,市委、市政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动5G产业发展,大力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构筑5G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环境,助力产业聚集。如今,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各项事业全面起势,昆明必将成为5G产业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

  定方向——5G产业路线图出炉

  当前,5G技术与应用蓬勃发展,昆明便是发展布局5G产业先行者中的一员。4月23日下午,在华为·昆明5G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恳谈会上,“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及5G网络基础设施规划”首次向68家华为生态合作伙伴企业及社会公布,为昆明市5G产业发展描绘了更加宏伟的蓝图。

  “今年是昆明市的5G试点示范运用年,计划建成5G基站500个以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小平介绍,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技术产业的发展,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多次安排部署,大力推进5G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努力构筑5G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良好环境,已制定出台《昆明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0)》。此次深圳恳谈会上向社会第一次发布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今年试点5G基站将主要布局在滇池大坝、翠湖公园、会展中心、云上小镇、长水机场等重点区域,在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示范应用。预计到2025年,可完成昆明市域面积内行政村以上级别5G网络的全覆盖;到2030年,将建成覆盖昆明市域面积内的14个县(市)区主城区、124个乡镇及其行政村和自然村等区域的5G网络。

  筑载体——布局“一心一环两轴”产业带

  位于万亩梨园中的呈贡信息产业园,无疑将成为5G春风最先吹到的地方。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呈贡信息产业园建设初见成效。华为、浪潮、微软、谷歌、紫光、启明星辰、优必选、睿思特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园区。2018年,全市信息产业产值284.3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7.2亿元,同比增长23.9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16亿元,同比增长41.92%。

  “昆明将布局‘一心一环两轴’的5G产业带,打造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应用示范的5G全产业链高地。”赵小平介绍,“一心”就是依托呈贡信息产业园,规划建设华为5G数字产业园,依托华为等龙头企业,引入通用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及其他5G创新创业团队、科研机构等,打造成为昆明市5G产业发展的研发创新、验证测试、宣传展示中心。

  一环则是依托安宁市、五华区、高新区现有的有色稀贵金属资源基础和工业生产基础,聚焦5G基础设施生产,形成昆明市5G产业生产制造环带。此次招商引资活动中,闻泰科技5G智能手机项目就计划落户昆明高新区。

  两轴则突出示范应用。以贯穿安宁市、经开区、空港经济区、嵩明县的物流园区和工业生产企业的东西轴为载体,布局5G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以贯穿禄劝县、西山区、官渡区、宜良县、石林县的旅游景区的南北轴为载体,开展面向5G的智慧旅游、智慧医疗创新应用。

  引龙头——推进华为5G产业园建设

  转型发展要靠产业项目支撑,产业的发展少不了龙头的带动。在轰轰烈烈的5G产业发展浪潮中,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公司无疑是最优秀的弄潮儿。2017年我市和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成立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建设智慧城市等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去年12月20日,双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以软件和智能终端制造为主的数字经济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打造云上软件、云下信息产业基地,共同推进智慧昆明建设。

  4月23日,王喜良在拜访华为公司时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再紧密、再全面、再深化和再加速”,在产业规划、智慧城市建设、软件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拓展更广的合作空间,催生更多的合作成果,助推昆明抢抓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

  下一步,华为将按照“1+2+3”助力昆明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其中:“1”是共同推动与昆明市5G合作项目,制定5G产业规划,开展5G试点建设和创新应用,合作规划建设5G产业园,吸引5G相关产业集聚。“2”是共同打造“云南—华为联合创新中心”推进人工智能(AI)、软件开发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本地的创新应用;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平台,结合昆明市产业特色,发展当地人工智能相关产业。“3”是共同推动昆明市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城市产业聚集群;共同推动昆明市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围绕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开展深度合作,推进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工厂样板点建设,提升智能装备生产水平。

  补链条——精准招商打造5G生态合作产业链

  5G的产业变革将为昆明的转型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初步计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将在昆明建设5G物理站址9万个。设备投资方面测算,到2021年昆明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云南省将达1000亿元,辐射南亚东南亚将达7000亿元。5G网络全面建成后,仅昆明市对个人用户连接数可达到2000万,依托大连接能力,对物连接数可超过2亿。

  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围绕昆明的5G产业落地,究竟要招什么样的商?怎么去招商?到哪去招商?这些问题,此次昆明市政府赴深圳招商引资活动给出了答案。

  一场对行业龙头企业的拜访、一次5G生态合作伙伴企业的集中恳谈、一批企业一对一的实地考察……短短四天,招商活动紧凑而高效。“目的很明确,就是聚焦5G产业,对接上、下游华为产业生态伙伴企业,做好昆明5G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打造昆明5G+AI的产业生态圈。”昆明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杨蔚玲表示,和以往招商活动不同,此次招商活动在策划时,邀请华为公司参与,从产业匹配度、要素支撑性、产业链布局和投资意向性等多个方面重点对其生态合作伙伴进行筛选,遴选出参加恳谈会及重点拜访的目标企业,恳谈企业也是由华为公司联合昆明市政府组织邀请的。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第一时间,最有效地对接到目标企业,而一对一的拜访也能让企业的诉求和意愿及时得到沟通和回应,让招商活动更加精准高效。

  “可以说这是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的一次成功尝试。”杨蔚玲说,舞动龙头带活龙身,通过此次招商,已有9家企业与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考察的部分企业表达了希望落户昆明的强烈意愿,收获颇丰。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局将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迅速与参加恳谈会的企业做进一步的回访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的投资意愿和诉求,加大对有投资意向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推动项目和相关产业早日落地昆明。 (首席记者 杜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