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一张网”建起惠民利企“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1:18:4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张网”建起惠民利企“高速路”

  “以前开办企业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3个工作日就能办完,可以让我们尽快投入运营。”

  “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变更从递交材料到办完手续,只跑一个综合窗口,用时不到半小时。”

  “现在可以进行网上查询,咨询一次性告知,材料准备好,来到大厅当天受理、当天办结,比较满意。”

  这是群众和企业对昆明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普遍心声。

  短短几年,昆明用“一张网”搭建起政府部门与企业群众之间的“高速路”,许多过去要靠群众自己跑的事项,如今变成了“数据跑”。一个扫描、一个传送,就将这一头的资料传到了另一头,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一次办成”“就近申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掌上通办”等更便捷的办事模式也正在逐步实现。

  “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不久前,市民陈女士到昆明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注销。前一天,她在昆明市级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提交了相关材料,5分钟后网上就显示,行业主管部门已通过预审。第二天,陈女士带着原材料到窗口顺利办完所有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

  “以前办理注销,要带上不少材料在多个部门之间申请办理,一些材料审核就要跑两三趟。现在办件速度快、流程简化,更重要的是网上大厅非常便捷,让我少排队、少跑腿。”陈女士告诉记者。

  这一快捷、高效的办理过程,得益于2017年上线的昆明市级政务服务网上大厅。23个市级部门的255项具体办事项纳入平台受理办理,可通过平台上传资料、提前预审,到实体大厅核验原材料后即可现场领取办理结果,实现“最多跑一次”。如今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已经运营成熟,今年1月,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让更多事项实现了“指尖办”。

  不光百姓连连称赞,昆明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也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利用互联网手段,昆明将政务服务工作简化到‘点一点’‘扫一扫’,除了收集办件信息,还实现了表格填写、资料上传、事项预审等,可以说,昆明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许正军这样评价。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营商环境排名从全国第22名升至第13名,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企业投资昆明的信心增强。

  五级联动让群众在社区就能办成事

  “以前申请城乡医疗救助,要先到社区申请,再到县里民政部门审批,没有个把星期根本办不下来。现在有了电脑和网络,咱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身患重病的安宁市金方街道居民朱先生说。

  因为有了“一张网”,原本要拖着虚弱的身体一趟趟跑窗口的朱先生,如今只用到家门口的社区提交材料就可以了。接下来,材料将通过网络在街道办、民政部门内部传送,办理完成后,这笔救助金将直接打到朱先生预留的银行卡上,不需要亲自领取,朱先生只用跑一次社区就能办完所有手续。

  2016年,昆明市委组织部就发布了《昆明市综合服务平台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意味着昆明又一次摁下了“互联网+党务+政务”的快进键,包括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电子申请审批表、云南省老年人优待证申请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变更登记表在内的111项为民服务事项,都可在村(社区)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得到办理。此举打通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跑、干部跑”变为“网络跑、数据跑”。

  改革惠民不停步。2017年,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提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工作为主要内容,建立“一网三中心加延伸点”的统一政务服务模式,推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体系建设,再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连接,构建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群众和企业通过选择网络办事、网络递交办事材料和网络审批回复,做到一次认证、多点互联、“一网通办”。

  “别看住在一个村里,以前很难找到干部。干部们不是在去城里办事的路上,就是在回村里的路上,时间都耗在路上了,没时间谋划村子的发展。现在不一样了,都铆足劲要带领大伙儿大干一场。”盘龙区双龙街道的一名农民对网上办事大厅有自己的看法。

  如今,全市14个县(市)区、5个开发(度假)园区,以及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分级设立政务(为民)服务中心(站),进一步完善了以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核心,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枢纽,村(社区)为民服务站为节点,立足基层、面向群众、覆盖城乡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加上连接云南省级平台,五级联动让群众能在家门口就办成事。

  今后还要“就近办”“马上办”

  今后,更多企业和群众将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办事方式。在现有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上,昆明正在不断整合各部门间的数据,让更多事项可以通过互联网全面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掌上通办”“一次办成”“就近申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的“七办”模式。

  目前,全市已有2251个办事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1517个事项纳入“一网通办”。已梳理20个市级部门352个“马上办好”事项清单,“就近申办”首批已纳入87项事项,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站)设置代办工作席,实现个人事项就近申办、网上代办。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通过手机就可以办事的业务已经实现——昆明市政务服务办事App(安卓版)已于2018年6月28日上线运行,通过手机可进行办事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等。

  昆明还将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记者手记】

  2014年,记者开始接触昆明市政务服务工作的新闻报道工作。回顾几年的采访,“太方便了”“比以前快多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这样朴素的百姓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也多次在采访中表示昆明的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对昆明市政务服务改革不吝赞扬——这一切都得益于昆明政务打造的“一张网”。

  过去提到“互联网+”,人们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殊不知,在政务服务领域同样大有可为。昆明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就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记者有幸见证这张网从起步阶段到初具模型的过程,看到了昆明政务服务工作者不断摸索、持续改革的努力,听到了群众对这项工作发自内心的称赞,也为昆明政务服务改革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作为普通群众,这几年在办理公积金、出入境等手续时,也切实体会到办事越来越便捷。想到这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提升,今后群众和企业办事还会更方便,记者对这张网以及昆明的发展充满了无限期待。

  这张网不是一张简单的网,而是昆明下的一着改革大棋——“一张网”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方位实践,“一扇门”让百姓获得高效服务,“跑一次”民众办事不再困难。说到底,就是千方百计给百姓更好的服务。 (记者 李思娴 董宇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