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减税降费助力昆明实体经济强内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1:11: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减税降费助力昆明实体经济强内力

  自2018年开始,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今年陆续落地的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扩围、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让更多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利好。

  根据有关规定,2019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从9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提高到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

  云南希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环保技术研究及开发、管道工程设计及施工的企业。2018年,该公司每个季度的销售额平均约为12.8万元,年缴纳增值税15000余元。按照该公司2018年的销售情况测算,今年其增值税缴纳的税款会降为0元。

  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4月1日落地,增值税税率下调让企业获得了更大利润空间,轻装上阵谋划新发展。对此,云南九九彩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九九彩印公司)感受颇深。

  云南九九彩印公司成立于1995年,一直为云南烟草行业的供应商。“行业特殊性使得企业业务相对稳定,但近年来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云南九九彩印公司综合印刷车间主任杨建敏说,目前全市有60多家省内外供应商在竞争,这要求企业必须在新产品研发上下功夫,先期抢占有利地位。今年初,云南九九彩印公司把研发费用预算从700万元增加到了900万元,正是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据测算,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该公司全年可减税约244万元。

  正如企业所言,减税降费降的是负担、添的是机遇。税费减少了,但企业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财税专家指出,由于一些企业是按季征收,一季度全市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数据还保持增长,但增值税的增幅已明显放缓,从去年的36.3%降至9.4%。随着企业投资意愿增强和市场拓展,后续会推动形成新的税源增量。税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4个点,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预示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现好态势。

  昆明芊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植物提取物活性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总经理周戟说,国家在此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正是摸到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周戟表示,公司从今年开始将进入急速增长期,上半年销售有望同比增长84%。

  为持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见效,昆明市税务局结合第28个税收宣传月,打好服务牌,着力提升纳税人在减税降费落实过程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各办税大厅均实行“一站式”服务,通过设置咨询服务岗,确保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等各项服务制度。政策宣传方面,改变了传统培训模式,通过实体纳税人学堂培训,税务人员对纳税人政策知识盲点进行现场辅导;通过加强税企互动,在前期梳理企业可享受税收政策的基础上,主动走进企业进行精准辅导,确保了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把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送到了纳税人手上。 (记者 吴洁)

  【相关】

  经开区税务局严查服务乱收费行为

  为了给减税保驾护航,让真金白银真正落到企业,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

  排查工作开展中,经开区税务局专门约谈了两家服务单位,特别强调了第三方平台涉税服务收费的管理。严查服务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细致排查了服务单位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是否仍存在第三方平台违反自愿原则,强制纳税人购买增值服务;是否存在服务单位借销售税控专用设备或维护服务之机,违规捆绑销售设备、软件、其他商品;是否存在第三方利用垄断地位乱收费,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目前,经开区税务局已开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同时,经开区税务局也加强内部管理,对税务干部违规参与或诱导纳税人选择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 吴洁 通讯员 付清敏)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