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地铁开通几条?在建几条?不妨梳理一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33: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龙舟) 5月14日,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通报昆明地铁建设情况。目前,昆明地铁已开通1、2号线首期及1号线支线,3号线,6号线一期,地铁运营里程达88.7公里,车站57座,昆明主城区“十”字交叉的轨道运行网络已初步形成。同时,昆明地铁共有5条线正在建设,分别为1号线西北延、2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二期,在建里程97.2公里,72座车站。

  昆明地铁在建项目中,地铁1号线西北延工程由锅盖山停车站至得胜桥站,线路全长7.6公里,设站7座。目前得胜桥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弥勒寺站、金碧广场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西昌路站至锅盖山停车场等后续站点、区间的建设工作已于2018年6月1日启动。

地铁站 云南日报 供图

  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由宝丰村站至环城南路站,线路全长12.75公里,设站10座。目前火车站、南坝站、怡园小区站、广福路站、盘龙村站、龚家村站、六甲站、会展中心站等8个站已开工建设,其中盘龙村站、龚家村站、六甲站、会展中心站主体结构封顶,其余已开工车站及区间正加快建设工作。

  地铁4号线工程线路全长43.4公里,设车站29座,设大漾田车辆段、广卫和白龙潭停车场,采用PPP合作建设模式。金川路站、大河埂站等27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火车北站、菊华站、玉缘路站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1个单线区间已贯通。

  地铁5号线工程线路全长25.9公里,设车站22座,设世博园车辆段及宝丰村停车场,采用PPP合作建设模式。由5号线实施的19座车站、21个区间及场段中,穿金路站、大坝站、庄家塘立交桥站、金家河站、福保站5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世博园站、白龙寺站等10座车站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五一路站、严家地站、福海站等3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圆通山站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地铁站 云南日报 供图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由塘子巷站至东部客运站,线路全长7.6公里,设站4座。目前4座车站均主体结构完成,区间已贯通。

  同时,按照昆明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为适应城市的发展需求,缩短安宁与昆明主城区的出行时间,加速实现昆明主城与周边区域一体化进程,在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1版)的基础上,昆明市启动了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开展规划前期研究相关工作。地铁安宁线正在争取纳入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中,目前正在规划前期研究阶段。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