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调查显示一半以上在昆大学生平均每月都有网络消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33: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 5月14日,记者从昆明市消费者协会获悉,该协会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的消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2.13%的大学生平均每月进行网络消费的频率为1至3次,在网络消费过程中,46.54%的大学生首要考虑因素是商品质量。

  据介绍,昆明市消协开展本次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大学生消费群体对消费环境的感受以及相关需求,问卷采取网络调查的方式,主要对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和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学生展开,问卷内容主要涉及大学生群体消费需求、消费水平、关注重点、消费中的顾虑以及维权需求和建议等,其中重点针对大学生群体中网络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进行了关注。

  调查显示,大学生作为信息时代积极活跃的人群,也是网络消费的主要群体。52.13%的大学生平均每月进行网络消费的频率为1至3次,在网络消费过程中,46.54%的大学生首要考虑因素是商品质量。在消费活跃的同时,大学生群体在网络消费中对商品及服务、销售、物流、客服、退换货、维权环节等方面存在不少顾虑。

  从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大学生在消费体验中主要关注质量与价格因素,以电子产品消费为例,96.01%的大学生认为手机是必备的电子产品,在购买电子产品过程中,66.22%的大学生首要考虑因素为产品质量功能。大学生群体月均消费水平在2000元以下,以日常生活需求消费为主。大学生群体具有一定的消费维权意识,并希望通过官网、公益宣传等渠道获取更多消费及维权知识。在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大学生认为需加大对不良商家的打击和公示力度,加强有关消费的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