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滇池换水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33:5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为有源头活水来——滇池换水记

  昆明市北郊,一个宽约400米、落差约12.5米的人工瀑布犹如挂在空中的巨大幕帘,过往市民游客无不赞叹。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巨型人工瀑布不仅是一处壮美景观,还是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连接入滇河道的入水口。

  清澈的牛栏江水奔腾百余公里,从瀑布流入盘龙江,最终汇入滇池。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介绍,作为滇池治理的关键性工程,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让滇池的水循环大大提速。

  “与国内主要湖泊相比,滇池换水周期相对更长。”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刘永定介绍,滇池是一个典型的半封闭宽浅型湖泊,入湖水量少,水体自净能力极差。因此,滇池一旦被污染,比其他湖泊更难治理。

  生态脆弱的滇池,在上世纪80年代却迎来了流域内人口急剧增加、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滇池流域是云南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区域,污染负荷越来越大,滇池水质迅速恶化,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

  如何让循环缓慢的“老迈”滇池重焕活力?早在2003年,云南便开始制订向滇池补水的计划,并先后提出14个方案。经大量研究论证,云南在2008年确定了从水质较好的牛栏江向滇池补水的方案。经过4年多施工,这个总投资80多亿元、当时云南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于2013年12月底正式投入运行。

  按照设计流量,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每年可向滇池补水5.66亿立方米。昆明市水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已累计向滇池调水30.41亿立方米。以滇池约15亿立方米的库容计算,这相当于用5年多时间为滇池置换了两遍湖水。

  贯穿昆明城区的盘龙江是滇池最大的入湖河道。曾经,因为水源不足,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大量排入,盘龙江一度被严重污染,市民路过江边都要掩鼻快步离去。随着牛栏江清水的注入以及城市截污治污能力的提升,如今再漫步盘龙江边,这里早已换了模样:江水清澈,两岸柳树垂荫。

  “以前别人知道我住在盘龙江边,都很同情我。”家住盘龙江边的昆明市民孔莹说,“现在朋友都羡慕我住的是江景房。”

  吴朝阳介绍,2018年,滇池全湖水质提升至Ⅳ类,创下有监测数据30余年来的最好纪录,而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对滇池的复苏可谓功不可没。自该工程运行以来,滇池湖水的置换周期已从原来的约4年缩短为2年。此外,作为昆明市的备用水源,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还肩负着满足昆明城市应急供水、缓解区域水资源短缺的功能。

  “牛栏江水让滇池加快了复苏的脚步,作为直接的受益者,我们也应该为滇池治理尽一份力。”36岁的昆明市民陈嘉佳是一名皮划艇爱好者,他每个月都会抽出两天时间,和俱乐部的伙伴们一起,划着皮划艇巡视滇池上游河流,清理垃圾、劝阻各种污染破坏行为。

  “大家携手保护滇池,它才会重放光彩。”陈嘉佳说。 (记者 庞明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