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3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迎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报道昆明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开篇语:以“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的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6月12日—18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深化我国与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商洽会在促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报今起推出“迎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报道,重点关注云南、昆明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聚焦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精神风貌。

  “在中欧班列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积极拓展中亚、中越、铁海联运、公铁联运、跨境汽运、内贸班列等业务。”云南洲际班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建烈说,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汇点,昆明交通枢纽的价值初显,并开启了迈向世界的历史机遇。

  昆明机遇,毋庸置疑。作为拥有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和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独特区位优势的昆明,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高地和门户城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昆明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为昆明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2016年9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正式确立了“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

  “一个枢纽”功能日渐显现

  为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昆明成立了“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区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同时,开展战略研究,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等政策措施,对昆明迈向世界的步伐进行细化和量化。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规划和实施细则的同时,昆明积极推进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枢纽建设,使昆明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凸显。

  云南洲际公司不仅开通了中欧国际班列,有效填补了昆明与欧洲贸易货运没有陆路通道的空白,还通过开发铁、海、公等多式联运模式,开通了昆明—泰国、澳大利亚—昆明、昆明—日本等多条国际货运线,发挥了昆明向西北连接欧洲,向南对接东南亚南亚和珠三角的优势。2018年,云南洲际公司累计完成国际班列货运量37810.79吨,同比增长89.56%,极大提升了昆明国际大通道的开放水平。

  同时,昆明还积极打造长水国际航空枢纽,有序推进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公务机候机楼等在建项目建设。2018年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70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42.8万吨,开通国际航线78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51个,提前两年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直飞全覆盖。

  昆明至蒙自、大理、丽江动车开通,泛亚高铁昆明段全线贯通,高铁经济发展提速。

  “四个中心”辐射力全面提升

  《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提出,将全面增强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四个中心”的辐射影响力。

  “通过数年建设,昆明市经济贸易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市发展改革委上述负责人介绍,2018年昆明市实现进出口131.2亿美元,增长67.6%,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且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0.1个百分点。同时,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花卉类、蔬菜类);设立全国首个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第五届南博会、2018澜湄合作博览会,城市会展竞争力持续提升;昆明综合保税区、高新保税物流中心、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昆明综合保税区新增落地企业26家。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与京东集团、招商局集团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引进思爱普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157.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50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50.29亿美元。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全年新批境外直接投资企业20户,协议投资总额6.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功落地昆明,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昆明-万象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挂牌。在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上,2018年昆明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38.2亿元,同比增长3.9%,占GDP的比重8.4%,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14.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在人文交流中心建设上,与日本高山市缔结为国际友城,友城数量达23个。新增1个国家(挪威)在昆明设立签证中心,在昆签证中心总数达22个。

  “三个品牌”影响力日渐显现

  除“四个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外,昆明还依据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品牌,影响力日益显现。

  在“世界春城花都”建设上,昆明荣获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主城空气质量优良率98.9%,在“2018世界春城”评选中排名全球第一。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上,先后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初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实施龙泉古镇等22项文物保护工程,基本完成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一期示范项目,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不断加强。同时,昆明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获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支持,在全国率先建立大健康产业统计制度,“四预四医”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茨坝片区;成功举办大健康国际论坛,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市发展改革委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昆明将继续坚持以国际视野高标准规划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包括重点规划好各类国际商贸用地,确保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