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高温抗旱 云南在行动】昆明千余村民迎来“及时水”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1:03:4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龙舟) 连日的高温+少雨,让昆明人直呼“热化了”。随之而来的干旱,已经导致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10个居民小组的1566人面临饮水困难。5月15日,五华区组织各方力量为困难群众送上“及时水”。

五华区组织各方力量为困难群众送上“及时水” 记者 龙舟 摄

  在海拔2052米的西翥街道陡普鲁社区丁家麦塘村,一共有21户人家、72个村民,这里是典型的山区、半山区自然村,村民家中都有水窖储藏饮用水。“山上干旱没有水了,蛇就到处找水,都跑到了水窖里喝水了。”村民张女士一边对记者说,一边从水窖里打捞出几条蛇。据了解,五华区今年开春以来降雨量偏少,较去年同期减少50多毫米,气候异常,温度持续偏高,加之大风、干燥,导致地表水蒸发量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水源点断流的情况。目前,辖区西翥街道陡普鲁社区(小红地、丁家麦塘)、瓦恭社区(秧草沟)、陡坡社区(梨花箐、香杆箐)、东村社区(磨刀箐)、三多社区(小红地)、龙庆社区(山头上、长坪子、洗马塘)干旱导致水源断流,10个居民小组408户、1566人饮水困难。

五华区组织各方力量为困难群众送上“及时水” 记者 龙舟 摄

  面对出现的旱情,五华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抗旱保民生,于5月14日下午启动应急送水工作。五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派出专业车辆送水的同时,还积极协调五华区环卫处拉水车运载干净的自来水送到村民家中,按照每人每天3升生活用水的标准,一户人家一次送水一车(约6立方米),能确保一家人1个月的用水量。“本来水窖马上就要见底了,一直担心没水了怎么办,没想到政府送水那么及时,现在人畜饮水有了保障,地里的秧苗也能保住一些。”看着清澈的自来水灌满自家的水窖,丁家麦塘村村民丁女士高兴得合不拢嘴。

五华区组织各方力量为困难群众送上“及时水” 记者 龙舟 摄

五华区组织各方力量为困难群众送上“及时水” 记者 龙舟 摄

  五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宾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为辖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上门,同时实施人饮提升工程,统一管理水源、集中供水,在现有蓄水池的基础上,铺设管网,安装净化设备,有效解决群众饮水困难。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