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18日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修缮后将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1:09: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以此为契机,昆明市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暨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开馆仪式系列活动将于当天上午拉开序幕。这也是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修缮完毕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活动将以陈列展览的形式,场景化再现还原历史,通过联动线上、线下双重渠道,设置非遗体验环节,立体化传播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据了解,“一颗印”建筑——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作为龙泉古镇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龙泉古镇文物保护利用的起点。

18日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修缮后将首次亮相 李帆 摄

18日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修缮后将首次亮相 李帆 摄

  12大展厅布置还原历史

  本次活动分为闻朱旧居复原展、龙泉镇旧时光照片展两个主题展区,共设置12大展厅内容,通过在颇具生活气息的旧建筑内布展,根据史料及亲历者口述,配以老照片与文字说明,还原闻朱旧居、晋氏宅院原貌,让更多人回顾历史、走入“1938龙泉旧时光”。

  其中,闻朱旧居复原设计展览设有9大线下展厅,包括旧居简介、序言——凝固、物力维艰、时光留痕、挚爱一生、朝花夕拾、背影长留、笔耕不辍、豆腐白肉,以讲故事的方式还原历史,赋予文化生命力,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有血有肉的闻一多与朱自清,深刻体悟文化名人在动荡时局中的家国情怀。

  晋氏宅院中陈列的“龙头记忆——龙泉镇旧时光照片展”将分成3大展厅带你穿越旧时光,展出照片大多拍摄于1938-1940年,再现了当时龙泉镇周边的老宅院旧祠堂、婚丧嫁娶、工艺小吃、生产劳作、乡风民俗等,让参观者感受久远浓厚的龙泉“乡愁”。

龙泉电影院 李帆 摄

  零距离接触非遗传承人

  不同于传统的展览体验方式,此次活动巧妙整合6大非遗资源,创新线上、线下联通渠道,以全新玩法增强互动,丰富展览内容,提高观展乐趣。

  据了解,线下活动当天设置了非遗体验环节,与糖画、剪纸、面塑、传拓、南弓非遗资源近距离接触。6位非遗传承人还会结合闻朱旧居复原设计展及“龙头记忆——龙泉镇旧时光照片展”的内容,用剪纸技艺剪出闻一多、朱自清先生的头像剪影,用传拓技艺刻出云南传统民居“一颗印”的建筑线条。活动现场,还有1位专注于陶艺制作的新时代匠人会用粗陶捏制“一颗印”民居建筑,并带大家体验陶艺的情调与温度。

  创新实现线下展厅线上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将实现文旅资源与传媒的跨界融合,通过线上音频的呈现方式,打造可以“移动的博物馆”,让大家把博物馆带回家,用声音传递历史。

18日闻一多朱自清旧居、晋氏宅院修缮后将首次亮相 李帆 摄

  通过邀请专业配音人员录制12大展厅内容的音频,上传至“盘龙MoreLife”喜马拉雅FM官方号进行传播,将线下展厅线上化,让大家把博物馆带回家,随时随地收听龙泉故事,让龙泉文化在地化呈现与传播。

  此次活动的另一大创新亮点是打造集视频、音频、图文、直播为一体的立体化传播模式,从预热开始,为活动大范围造势。

  依托盘龙MoreLife新系统、盘龙Morelife订阅号、喜马拉雅FM、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进行活动图文、音频、视频的立体化传播,意在让更多人了解盘龙文化,追忆龙泉故事。本次活动创新使用短视频传播方式,活动前,以朋友圈快闪的形式制造悬念,吸引大家关注;活动中,打造大家喜闻乐见的抖音短视频,让文化故事与历史传得更远、更广。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李帆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