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扎根云南12年 专注研究“一片茶” 云南农大校长盛军荣获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1:09:2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扎根云南12年专注研究“一片茶”云南农大校长盛军荣获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云南农业大学 供图

  刮油、清火、降糖……随着一系列科研成果的公布,普洱茶的功效开始广为人知,10年间,其市场占有率也足足提升了20倍。而这样的巨变,离不开盛军带领的科研团队多年来的潜心研究。12年来扎根云南,盛军带领的团队通过研究普洱茶特殊功效、创新生产工艺、种植技术,最终驱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盛军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研究普洱茶第一人”。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云南农业大学校长、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盛军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研究产品功效用科研成果提升核心竞争力

  2007年7月,盛军博士作为中组部选派的第三批挂职锻炼干部,从吉林长春来到云南普洱,支持国家西部建设。两年的挂职锻炼结束后,他选择了扎根云南。这一待,就是12年。

  刚到云南时,盛军对于当时普洱茶生产状态的评价是:“喝着不方便、看着不卫生。”盛军提到,当时普洱茶的生产条件还相对落后。因此,深入调研后,他提出了推动普洱茶产业标准化、功能化、数字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设想,之后又启动了“普洱茶科学研究行动计划”。

  长期以来,虽然民间流传普洱茶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但具体有哪些作用,并无科研结果支撑。为此,盛军带领科研团队专注于研究普洱茶的功效与分子机制。

  “我患有胆结石,饭后喝普洱茶能明显感觉疼痛感减轻,于是我开始思考,普洱茶是不是含有类似‘洗洁精’的表面活性剂成分,有‘刮油’的功效,我们也朝着这个方向展开研究……”提起普洱茶的功效研究,盛军坦言,自己的很多“灵感”都是从生活中来的。

  经过多年研究,他带领的团队首次发现咖啡因是普洱茶降血糖的功效成分;阐明了普洱熟茶的降脂减肥作用特点及其作用机制;同时研究证实饮用普洱茶能够增加骨密度……多年来,一系列科研成果助推了普洱茶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着普洱茶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生产工艺顺应市场推出“速溶普洱茶”

  对于现代人来说,要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慢慢沏上一壶茶细细品味似乎是一件奢侈的事,而且传统的普洱茶冲泡时间较长,且茶砖、茶饼并不利于冲泡。面对这样的情况,盛军提出应该创新普洱茶生产工艺,通过改进工艺,最终生产出仅需30秒就能泡开的小沱茶。

  与此同时,考虑到很多国家并没有喝热茶的习惯,盛军带领的团队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借鉴速溶咖啡的经验,推出“速溶普洱茶”。最终,他们建立了第一个数字化普洱速溶茶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并通过与企业合作,生产出冷水也能冲泡的速溶茶。这一举措,为普洱茶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大门。

  不仅如此,通过与企业合作,他们将销往日本的普洱茶做成片剂,销往欧洲的做成胶囊,销往美国的则做成凉茶……通过精准的市场分析,如今,各类产品已畅销国外。

  改良生态茶园种出“吃芒果”长大的普洱茶

  通过对普洱茶种植环境的研究,盛军还提出,唯有生态种植才能增加云南普洱茶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品牌效应。最终,通过研究古树茶的特点和要素,他带领团队创建了高效立体生态茶园种植技术规范。

  首先,通过降低茶园种植密度20-30%,增加通风,减少茶树间营养竞争现象。此外,团队还通过研究,试验种植出“茶果园”“茶菌园”“茶花园”。“茶果园”种植了当地特有的香樟树、水冬瓜树、多依果树等10种左右的树种,形成适于减少茶树病虫害的生物多样性环境;“茶菌园”主要是在茶树背阴面种植当地特色蘑菇,既改善土壤结构,又增加茶园综合效益;“茶花园”则选择多花植物品种种植,以四季开花的不同树种搭配,形成特色茶园/花园,增加茶园综合效益。

  “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有专家提出安溪的乌龙茶是‘喝豆浆’长大的,我说普洱比较穷,我们的普洱茶是‘吃芒果’长大的。”盛军开玩笑说。

  多年来,通过推广生态茶园,茶农使用化肥和农药减少了近40%,同时改善了茶园土壤环境,茶叶品质显著提升,茶叶价格显著提高近10倍。如今,普洱生态茶园累计推广达到230万亩,15.64万亩通过有机茶园认证, 4.16万亩通过国际雨林认证,有机茶园认证面积全国最多,产生效益121亿元。

  和很多埋头做科研的专家不同,除了科研,盛军还关心产业带动。他所推行的跟进式科研成果转换法,将科研结果及时与市场匹配,调整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出炉之日,也是产品面世之时。如今,这一模式也被广泛运用于其他产业。经过他带领的团队坚持不懈的研究,多年来,普洱茶品牌效应与日俱增,其市场份额也从十年前的不足1%增至10%以上。 (记者 期俊军)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