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组建业委会炒了老物管 昆明菱角塘老小区“自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01: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现下的昆明菱角塘小区干净整齐 赵岗 摄

  一个脏乱差、盗贼出没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户外堆积的杂物不见了,到处可见改善后的绿化带,特别是经常来光顾的小偷踪影全无,居民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这里面蕴含什么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西山区菱角塘小区——了解到这个老旧小区的蜕变之路。

  曾经一天11家人被盗催生业委会成立

  菱角塘小区是1989年建的,之前分东、北 、中、西、东、南五个区,现在南区已被拆了。走进小区,八九米高的桑葚树、枝叶茂盛的石榴树点缀着小区景观。尽管车位不多,但四下井井有条,绿化带也修剪得不错,地上没有垃圾,几位老人安闲地在大树下下着象棋。

  “这么好的环境,以前由于没有实施封闭管理,盗贼经常来光顾,最猖獗时一天有11家人被盗。”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2017年,小区业主张国应联合其余10余人到有关部门反映小区问题,却被告之要以业委会的名义提出诉求才能产生效果。回到小区后,他们挨家挨户的登记签字,终于争取到大多数业主的支持。“业委会成立了,这下好了,业主们有了自己的组织去维护权益,老物管被扫地出门。”张国应说。

  从业委会“跳槽”成立物业公司小区痛点心里有底

小区里设有共享纸巾领纸机 赵岗 摄

  有了业委会,但小区物业该谁来管呢?由于当时情况特殊,张国应被社区安排临时代管。可他又在业委会任副主任,又管物业,这招来了一些业主的看法。张国应赶紧辞去了业委会的职务,组建云南铭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为他所在的小区服务。

  “这个老小区怎么才能管理好,会不会又和上家物管一样重蹈覆辙,被赶走?”虽然心里没底,但作为物业公司负责人的张国应刚好就是这个小区的业主,他决定按自己痛点来找寻找突破。

  “其实,我从事的是医药行业,不懂物业管理,很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我作为业主很明白,之前物业哪些地方没搞好,我来搞物业就是要把他们没搞好的地方完善。”新物管进驻后,首先对楼道等公共区域卫生进行保洁,随后投入20万元资金,采购国内一线品牌的监控系统和机动车识别系统,这让小区的安全系数陡然提高,偷盗现象基本绝迹。

  “为了缓解车位压力,我自己的车都是缴费停在小区外。”张国应说。

  整改圈占绿化带行为清理楼道杂物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小区进行的改变,业主们都看得见,但并非每个业主都始终支持他们。最典型的就是一些一楼圈占公共绿化带的,还有装修私改承重墙的,即使会得罪这些业主,但还是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上级部门来现场开展工作后,很多业主都主动进行了整改。

  就在采访当天,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巡逻时,一名80岁的业主来反馈,3楼一家装修太过分了,建筑垃圾掉落地面,不做任何防护,伤到人怎么办。物业随即赶去说服施工人员,并联系业主说明情况,让注意现场安全。“小区装修要先交2000元押金,如果出现外搭被相关部门查处或者出现乱敲承重墙等行为,押金直接不退,甚至连叫人拆除的费用都要让这些业主要承担。从2017年至今,私搭乱建基本没有了。”张国应说。

  还有居民习惯将杂物收集摆放在楼道间,如果直接丢弃,会激化物业和业主的矛盾,但原样摆放,又影响小区环境。物业公司最后拿出主意,外面收废品的1元一公斤,物业就按每公斤1.5元的价格收购,这样,小区内一共清理出两货车杂物。

  缴纳物业费的业主越来越多低保户获特殊照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小区的治安好了,还安了快递储物箱、直接饮水机,智能充电桩。小区配套设施齐全,房子也好租了,业主也多了收益,但物业费仍维持在5毛钱每平方米的水平。张国应说,其实自打管理这个小区时,就没想要挣钱,这里有很多邻居,关系都很好。“只要能运转下去,只要大家能彼此真心相待,住得舒服,也就值了。”

  事实证明,从2017年铭钊进驻小区开始,业主们缴纳物业费的占比越来越高,2017年有75%的业主主动交纳, 2018年已经到85%。物业还对小区的低保户和困难户减免物管费,差不多有30户人家,每年不但不要他们交钱,逢年过节,物业还会向他们发放慰问品。

  “我们小区独居老人较多,只要身体不舒服或者遇到困难需要帮忙的,都可以电话我们,获得帮助。”张国应承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