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劳动者风采】昆明锅炉厂焊接首席技师牛犇——焊花闪耀匠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02:0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锅炉厂焊接首席技师牛犇——焊花闪耀匠心

  牛犇是昆明锅炉厂的焊接首席技师、焊接高级技师、云南省焊接学会常务理事、昆明理工大学及云南机电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凭借精湛技术曾获“昆明市十大技术创新能手”、“春城人才奖”、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从事焊接工作40余年的牛犇,是焊接界的一颗长青树,如今年过六旬的他笑言“生命不息,犁田不止”,仍在教授徒弟们和院校学生焊接操作技艺。

  1979年昆明市开展学习当时焊接操作技能中难度最大的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在一无资料,二无参照物的条件下,牛犇凭借良好的技艺及丰富的理论知识,在实操过程中不断总结、探索,在焊花飞舞里完成了一个个项目攻关,成为云南省第一批掌握和应用该项技术的焊接工作者。在工作中,牛犇意识到,焊接技术涉及材料化学、物理学、电工学、金属学等多门学科,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才能提升技术。从此,他逐渐从单纯的匠人转变成为用理论指导实践、并不断自我分析和总结的技术工人,技能节节攀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有技术不教徒弟,遮着捂着没意思。”牛犇打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传统想法,在焊接技术方面培养了大量人才,从教案的制定到训练中手把手指导,牛犇教出的弟子广布于省内外冶金、钢铁等行业,其中不少成为了焊接精英、技术带头人。

  做焊工有多艰辛?看看牛犇胳膊上大大小小的伤疤就知道,焊接时产生的电辐射还会经常引起角膜发炎,在焊接一些危险物品时,还有可能引发爆炸等事故,工作有较大的危险性。而从普通一线工人到焊接高级技师、国家高级考评员、大学教师,牛犇又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其中的付出可想而知。“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做出成绩。”牛犇自己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教学生的。 (记者 李翕坚 实习生 马春花)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