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已有1300余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今年还将聘任100名 其中面向市民征集30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02:0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已有1300余名市民计量监督员今年还将聘任100名其中面向市民征集30名

  自2015年5月20日昆明市建立首支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至今,昆明市共已聘任1300余名市民计量监督员。今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聘任10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担任市民计量监督员后,我在买东西、坐车时都会关注计量器具准不准,也会提醒亲朋及时检校血压计,身边的人也越来越关注这方面的工作了。”市民计量监督员刘女士说。

  4年来,像刘女士这样的市民计量监督员已从60名增加到1300余名,他们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知识,及时反映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为全市计量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营造了积极氛围。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聘任10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其中面向市民征集30名。此外,该局还将加强对市民计量监督员的培训管理,提高其履职效率,发挥市民计量监督员的积极作用。

  相关

  买菜配镜寄快递这些计量常识要清楚

  早晨叫醒我们的闹钟,家里用到的体温计、血压计、体重计等,都属计量器具。可以说,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计量。那么,我们身边有哪些计量常识?遇到计量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民计量监督员,一起看看他们有哪些建议。

  菜市场电子秤准不准开了再关就知道

  不久前,市民叶女士到昆明某海鲜市场购买海鲜,挑了几只螃蟹后一称,发现相比以前贵了很多。身为市民计量监督员的她“留了个心眼”,让店主将电子秤关了再开重新称重,果然比原来的总价少了20多元。“这就是识别计量器具准确度的一个小窍门,想知道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准不准,关了再开就知晓!”

  血糖仪测试2000条以上就不准了

  血糖仪在测试2000条以上试纸后,其准确性就会明显下降,需进行计量校准。血压计目前主要有水银柱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两种,均需要每年检定一次。这些仪器都可享受免费检校服务,在工作日将仪器带到位于永昌路162号的云南中检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就会有专业人士为市民免费检校。

  配眼镜仪器需强制检定

  日常生活中,配眼镜时用到的焦度计、验光镜片箱和验光仪,按照法律规定均要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且须强制检定。市民在配镜中,可留意仪器是否有检定标识,如遇到没有检定的情况可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寄快递称重要留意电子秤

  快递称重准确与否关系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用于贸易结算的快递称重器具属强检计量器具,应依法进行周期检定。市民在办理快递以及其他需要称重的业务时,要注意查看电子秤上是否贴有在有效期内的强制检定合格标识,如发现有问题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