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再征10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感兴趣的可咨询报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为“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

  20日上午,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西山区永昌社区云南中检测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中检”)举办系列活动,向市民普及计量知识、免费检定血压计等家用计量器具,同时启动了2019年“市民计量监督员”征集活动,今年将面向社会再征3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活动现场

  工作日均可免费检定家用计量器具

  “阿姨,您这个仪器接口有点松,已经帮您调好了,以后每年都要定期检查,才能保证量得准。”一大早,永兴路社区居民李阿姨就带着家里的血压计来到活动现场,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校。云南中检专业人员范孝聪说,其实,免费检校家用计量器具,是公司为市民提供的一项日常服务,只要是工作日,大家都可以带着计量器具来检测。这项服务可追溯到2015年的“世界计量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计量服务日”的概念,将每月的20日定为昆明市“计量服务日”,并在云南中检设立了首个计量便民服务点。

  活动启动后深受市民欢迎,随着需求量逐步增加,每月1天的服务日无法满足市民检定需求。于是,云南中检决定对这项惠民服务进行升级,只要是工作日,都可以提供免费检定服务。截至目前,云南中检已为市民免费检校家用计量器具近万台,其中血压仪检校6905台,人体秤检校467台。

活动现场

  范孝聪介绍,血压计的种类主要有水银柱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选购时要购买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的产品,并且每年要检定一次。此外,体重计、血糖仪等家用计量器具也都要定期检定,这些仪器市民都可以带来免费检校。

  面向社会征集3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成为市民计量监督员后,在平时生活中我会更留意计量器具,遇到问题会反映给监管部门,附近的小摊小贩在整治后缺斤短两的现象好了很多。”市民计量监督员王超说。

活动现场

  2015年“世界计量日”,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发出“市民征集令”,聘请了6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建立昆明市首支市民计量监督员队伍。截至目前,昆明市已聘任1300余名市民计量监督员。

  “平时买菜我也很关注菜市场的称,如果可以成为市民计量监督员,以后我会更关心这块工作,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一下,可以督促卖家诚信经营。”得知还有市民计量监督员这样的活动,永和里社区的居民刘女士很感兴趣。

  今年,昆明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聘任100名市民计量监督员,其中面向社会征集30人。今年,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市民计量监督员的培训管理,提高履职效率,充分发挥市民计量监督员的积极作用。感兴趣的市民可拨打65392426咨询和报名。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