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探险家金飞豹的西山情缘:少年时在这游玩 成年后在这奔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1:22:2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探险家金飞豹的西山情缘 少年时在这游玩 成年后在这奔跑 还曾从山上纵身跃下

  从“彩龙社区”到“知乎”,“西山像不像睡美人”的争议不仅引发了人们关于西山睡美人的讨论,还让不少人回忆起了自己的西山往事。每一个昆明人,生命中的某些时刻,总会与西山睡美人交汇。

  探险家金飞豹,生于斯长于斯的昆明人。他说,西山睡美人一路相伴自己的成长,从小到大,最美的记忆都与西山有关。

  记忆一

  少年时,游西山的“顶级装备”

  郊游去西山,是少年金飞豹的最美好回忆。“当时去西山郊游,可算得上是出了趟远门了,交通没有现在方便,要坐公交、坐大巴车,头天就会激动得睡不着觉。第二天一早,我妈起来炒个鸡蛋炒饭,给我放在长方形的铝制饭盒里,还会给我5角零花钱。”金飞豹说,当时的5角钱,在幼小的自己眼中就是一笔“巨款”。

  蛋炒饭装好放到军用挎包里,戴上军帽,军用水壶与背包交叉背在身上,这是解放军的背法,也是当时的“顶级装备”,一路上都得小心护着军帽。“路上走着走着,脑袋一凉,军帽就被‘飞车党’抢走了,都是骑自行车的小年轻。当时像我那么小的孩子,不可能追得上。公交车刚开车的时候也是个‘危险’期,坐窗边别人一跳起来,军帽就被抢走了。”

  华亭寺的塑像是金飞豹最感兴趣的,寺中的玉兰花也让他记忆犹新。那一年郊游,恰逢玉兰盛放,一树的花朵让他惊艳不已,这棵开花的树从此深深烙印在了他的记忆里。从小学到中学,每年总会来一趟西山。高中毕业和同学一起,拍下了与西山的人生第一张合影。参加工作以后,他带着自己的第一台海鸥双镜头120相机,与工友一起爬上西山,并拍下了一组照片。

  记忆二

  成年时,户外运动“启蒙地”

  自从30多年前在轿子雪山踏出户外探险第一步后,金飞豹已经积累了太多光环。

  金飞豹说,自己身上的探险因子来自从小“种草”的《丁丁历险记》《八十天环游地球》等文学作品,但启蒙则来自西山。

  中学之后,对于爬西山,金飞豹已经不再满足于儿时的游玩路线,更喜欢走小路,从龙门村通过千步崖走到龙门。再后来,是徒步10公里,走到后山的猫猫箐。2010年开始,每次为跑马拉松做准备,西山都是他的最佳训练场。

  在西山慢跑,享受新鲜空气,领略沿途景色,上山背水的老人也是他记忆中的风景。“不少老人家背着纯净水桶到西山打水,还自制了简单的双肩背带,背着山泉回家做饭,十年如一日。他们会把身体健康的原因,归结为清冽西山泉水的养生作用。其实背水过程中得到的锻炼,才是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

  而20年前在西山飞滑翔伞的经历,让他调侃自己可能是唯一一个从西山跳下去还活着的人,而且活得越来越健康。“因为风向的原因,当时是从西山雷达站下方往安宁太平方向滑翔,在空中滑翔了一两公里,停留4至6分钟,飞翔的感觉太棒了。我也从空中领略了西山景色的神奇。”  

  记忆三

  一组老照片与西山

  2004年,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电子邮件引起了金飞豹的关注。邮件来自一位名叫葛瑞格·米莱特的美国人,他信中表示,希望到昆明旅游,并打算在昆明旅行期间举办一个小型幻灯片展览。看到照片,金飞豹震惊了,这是一组彩色照片,有上世纪40年代的昆明街景,还有滇池和西山。

  1942年全世界才首次使用彩色胶片,金飞豹意识到,这可能是记录昆明的第一批彩色照片资料。拍摄者是葛瑞格·米莱特的父亲克林顿·米莱特,他于1944年来到昆明,在滇池岸边筹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战地医院——美军陆军第172医院,并任副院长。1945年抗战胜利后,172医院迁至上海,克林·米莱特医生离开中国返回了家乡。

  一百多幅照片中,有从西山上俯瞰滇池美景、有龙门村、有华亭寺,还有卢汉当年的别墅西园。其中那组华亭寺的珍贵照片,金飞豹翻拍之后,与葛瑞格·米莱特一起把照片送到了华亭寺。

  “几乎云南所有的历史,都与西山有关,所有昆明人的记忆,也都与西山有关。只有了解西山的人文历史、自然风物,听过西山传说,才有资格说自己是合格的昆明市民。”金飞豹说。 (记者 姚丹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