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云南林业生态产业成稳定脱贫“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1:18:29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林业生态产业成稳定脱贫“绿色银行”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云南贫困县的贫困户拥有经济林果面积510万亩,户均达4.3亩,云南核桃、鲁甸花椒、临沧坚果、怒江草果等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铁杆庄稼”“绿色银行”。

  近年来,云南林草部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行业优势和潜力,将林业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努力推进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扶贫。去年以来,全省下拨贫困地区林业投资84.31亿元,其中深度贫困地区40.31亿元。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任治忠介绍,云南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等生态工程时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修复治理,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

  昭通市镇雄县地处乌蒙山区腹地,是云南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杉树乡是镇雄县最偏远的乡镇。2002年起,全乡群众累计享受国家退耕还林直接补助3.69亿元。全乡60%的群众发展起了竹产业,片片竹林撑起了农民节节高的收入,杉树乡彻底摆脱了贫困。

  依靠退耕还林政策,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宗箐蚂蝗箐村34户农民种起了澳洲坚果,他们不仅告别了贫困,还实现了小康。18年前他们住的是木片房,现在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甚至开上了小汽车。

  截至目前,云南全省木本油料种植面积已达4900万亩,产值290亿元,核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之首;澳洲坚果种植面积更是占据全球50%左右……8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拥有4.3亩经济果林,人均林业收入突破2000元。

  云南把退耕还林工程作为统筹推进全省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绝大部分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安排到了贫困县,并相继出台了加快核桃、油茶、澳洲坚果等林特产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做大做强林业生态产业,让贫困人口最大程度受益。

  据统计,目前全省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经济林果面积510万亩,户均4.3亩,涌现了一批助农增收明显的特色林产品,为产业脱贫攻坚厚植优势。全省已成立林农合作社3730家,带动贫困户4.55万户13.64万人,其中深度贫困县贫困户2.63万户7.87万人。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收入达25.14亿元,其中深度贫困县收入达7.66亿元。 (记者 黄榆)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