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实施5大农业经营体系重点工程 昆明农业小巨人企业明年将达30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31:2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实施5大农业经营体系重点工程 昆明农业小巨人企业明年将达30户

  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昆明正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农业总部经济培育发展工程等5大重点工程,构建高原特色都市农业现代经营体系,到明年培育形成30户农业小巨人企业,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高原特色都市农业现代经营体系是应对当前农业经营中规模小、方式粗放、劳动力老化、组织化程度低等新挑战的有效措施。为此,昆明通过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农业总部经济培育发展工程、都市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工程、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壮大工程5大工程,化解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不协调的矛盾,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生产效益。

  具体来说,将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现代经营模式,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到2022年,供销社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100家,全市农业、林业等部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达4000家,农户入社率达到40%以上,培育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示范社500个以上;省级以上农业园区达5个,省级龙头企业突破120户,经认定的家庭农场200家。

  在发展农业“总部经济”方面,昆明将发挥农业产业集聚优势,促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在昆明设立总部,在其他地区建设生产基地,发展“总部+生产基地”形式的农业“总部经济”。加快培育农业“小巨人”,探索建立服务农业“总部经济”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农业“总部经济”服务机制。到2020年,昆明全市农业小巨人达30户。

  同时,围绕“绿色食品”目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到2020年,完成招商引资签约100亿元。培育发展一批股份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到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达5—10万元的村占6.4%、100万元以上的村占11.4%。

  此外,在支持发展合作经济的同时,昆明也将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和运行质量,清理无经营活动、无经营收入的“僵尸合作社”。 (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