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日本葡萄禄劝深山初长成 味美质高一串二百吃不着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31:3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日本葡萄禄劝深山初长成 味美质高一串二百吃不着

  5月,位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茂山镇的兰露梦庄园里,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如翡翠吊坠般诱人。离成熟期还有4个月,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的客商就纷纷上门,但能否订上货还不一定。

  阳光玫瑰是日本杂交选育出的葡萄品种,其外表亮丽、皮薄肉脆、高糖低酸、颗粒均匀,是高端水果市场的爆款。

  浙江人张宝龙2012年以前都在玉溪种花,经常去日本学习种植技术。一次学习中,他认识了阳光玫瑰葡萄。“云南自然资源这么好,一定会有不一样的种植效果!”张宝龙决定引进这个品种。

  “品种定了,选址和种植是关键。”张宝龙辗转多地,最终选址禄劝。2013年,他在茂山镇总付庄村建起了50亩高原特色水果示范种植基地,并成立昆明兰露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里空气洁净、光照充足、水质较好。”从此,张宝龙带着当地农户种起了葡萄,他的种植方法也让农户大开眼界。

  村民赵永梅把土地流转给兰露梦庄园,自己则在里面打工。“每一个环节都有标准。比如,一串葡萄不超过8台,每台的果数都是固定的。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果子要在初期被剪掉。”以前赵永梅会觉得可惜,现在,她的观念发生彻底改变。

  团街镇运昌村的邓文升在2017年租了10亩地,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兰露梦庄园的带动下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整个种植过程不施用任何化学肥料,用的是羊粪和油枯制成的有机肥。”

  全新的种植技术,严苛的管理,种出的水果让人眼前一亮。2016年,兰露梦庄园首个丰产期的阳光玫瑰葡萄通过了上海市农药研究所的132项农残检测,并在一线消费市场高开高走,一串售价198元。去年,兰露梦庄园的阳光玫瑰葡萄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

  2017年至2018年,兰露梦公司的种植规模从650亩扩大到1500亩,带动520户农户户均增收约5000元。赵永梅1年增收12000元。邓文升明年如果顺利的话,可实现收入100万元以上。

  今年,兰露梦公司还将扩大种植3000亩,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禄劝县现在也把发展高端特色水果作为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并制定了发展规划。除了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云南金土地绿色食品公司万亩西柚种植项目、禄劝普林生物有限公司高端特色水果研发项目也已经入驻。 (记者 刘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