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31: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生产力,就是抓政治生态、抓发展环境”的思想意识,对标先进,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2019年是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省委、省政府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攻坚战,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支撑。

  昆明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竞争力、抓生产力,就是抓政治生态、抓发展环境”的思想意识,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对标世界银行指标及上海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出台了《昆明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昆明市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以下简称《十大行动》),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优良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竞争力,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省会城市。

  对标上海 打造“3550”改革升级版

  据昆明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对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行安排部署。

  首先,对标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紧紧围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供水、供电、供气6个主要指标,以及中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等关键领域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部门职能职责,量化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切实有效。其次,对标上海市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做法,在“3550”改革、优化提升水电气报装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改革方面,全面对标上海,提出昆明市改革的具体举措和目标。

  围绕打造“3550”改革升级版,“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重点推进“一窗通”信息系统平台开发运用,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范围从二手房登记扩展至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加快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办理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范围由工业项目扩展至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环节由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延伸至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包括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强化水电气用能报装便利度,优化水电气报装服务流程。用户申请自来水接入,无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程的,原则上不超过4个工作日;需建设专用外线管道工程的,原则上不超过19个工作日。用电报装,现场无工程且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现场勘查与装表接电一并开展,实现“一日通”;不具备直接装表条件(需要进行管线施工)的,现场勘查时预约装表接电时间,用时不超过11天。燃气接入,标准化制式接入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无外线工程接入原则上不超过9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接入的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回应关切 解决“堵点”“痛点”问题

  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是企业的普遍关切。昆明将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实现各类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大幅压缩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并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用地企业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有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再取消、下放部分行政许可事项,修订公布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外许可事项一律视作违规审批。进一步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各项目标任务,建设完善“一网通办”总门户,着力推进具有昆明特色的“一网四中心”建设,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专区。提升昆明政务服务“七办”品牌,推动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掌上办”“指尖办”。深入推进“网络通”“业务通”“数据通”,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加快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平台办理,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异地可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强化用地供给,降低用地成本。

  此外,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增强对外开放保障能力。强化组织保障,开展考核评价,建立督办闭合机制,强化政策宣传解读,营造良好氛围。

  细化目标 强化督查监察

  “《十大行动》是对《实施意见》工作责任措施的进一步明确,所设指标涵盖了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用水用电用气、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水电气报装等内容,并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最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各项改革任务进行量化,明确了责任部门、具体目标、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切实有效。”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昆明市将在充分发挥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目督办督查督办职能职责的基础上,强化市纪委监委的监察力度,确保改革按计划开展,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实施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政策清单、收费清单、政府机构失信清单。“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通过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和“一部手机办事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六项提升行动,增强审批服务便利度,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在政策体系、享受政府扶持、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以及合法权益保护的平等保障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的平等、公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按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参照上海市先进经验做法,全面优化企业办理水、电、气报装、纳税和不动产登记服务,降低企业发展制度性成本。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通过完善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支持,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加大外商企业公平发展的保障力度,加快外商投资项目落地。

  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坚持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全面构建全市稳定、公开、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实现扶持政策、扶持项目、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网上公开。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拓展企业在投诉、纠纷调解、注销、退出方面的便利化、法治化,强化依法行政职能职责,增强营商环境建设法治保障力度。

  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综合运用协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依法监管等方式,转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被动局面,实现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建设督查机制、评价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夯实部门改革责任,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落地落实。 (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