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花灯剧《梭罗花开》在昆明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1:08: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花灯剧《梭罗花开》 张蕊 摄

  云南网讯 (记者 张蕊) 为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文化氛围,展示云南省舞台艺术创作最新成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5月起,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剧目展演活动在昆明举办。花灯剧《梭罗花开》作为展演剧目,经过半年来多次的修改创作和辛勤排练,全新版本于5月30日、31日晚在昆明剧院上演。

花灯剧《梭罗花开》 张蕊 摄

  由云南省花灯剧院创作的花灯剧《梭罗花开》,以乌蒙山区贫困村的彝族同胞为创作对象,通过讲述村里3名青年的情感故事和在挂钩扶贫的干部指导下的创业历程,诠释了他们对人格、梦想、爱情以及生命价值的坚守,反映了贫困村民人穷志不穷、坚韧不拔的精神面貌,歌颂了脱贫攻坚为乌蒙彝乡带来的巨变。

花灯剧《梭罗花开》 张蕊 摄

  该剧总导演孙晋昆表示,在导排云南花灯剧《梭罗花开》的时候,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于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试图通过这个戏告诉观众,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是不变的。这个优秀文化传统的基因,已经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在今天仍然能够闪耀出现实的光芒。

  导演金立敏和妥抱融表示,这次投入排演《梭罗花开》,重新梳理了主题立意,把脱贫攻坚作为时代背景,让三个农村彝族青年男女的爱情生活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再次明细了故事脉络和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强调了人物的个性表演。在加强花灯艺术特色的基础上,多次使用电影蒙太奇闪回的叙事方法,大量多声部合唱、无伴奏和声也成为修改后的一次全新的尝试。重新调整了舞台美术,写意的舞美设计与花灯表演特色相呼应……希望此次全新的《梭罗花开》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花灯剧《梭罗花开》 张蕊 摄

  云南花灯是独具一格的地方剧种,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较为突出。结合传统戏曲舞台美术,用“虚拟艺术手法”充分调动观众的想象力,从而丰富舞台环境。《梭罗花开》舞美中的彝文符号、线条房屋、线条大山、线条树等,形成统一风格,红色与黑色为彝族主要色调、在主体颜色选择上,将房屋、房顶、凳子等选用红色为主、黑色为辅的色彩,以简洁的色彩和布景营造舞台空间的质朴语汇和美感。

花灯剧《梭罗花开》 张蕊 摄

  据了解,本次展演的5台重点剧目分别是:云南省滇剧院创作演出的滇剧《回家》、云南省花灯剧院创作演出的花灯剧《梭罗花开》、云南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独龙天路》《白鹭归来》以及玉溪市花灯剧院创作演出的花灯剧《山茶花红》。这些作品主要是对现实题材的戏剧表达,也有革命历史题材的当代呈现,着力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发展奋斗的故事,生动展现共产党人奉献担当的崇高精神和人民群众追梦筑梦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