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唤醒“睡美人” 让西山文化重焕荣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0:35:5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唤醒“睡美人” 让西山文化重焕荣光

  “西山像不像睡美人?”这一话题从彩龙社区到微信朋友圈、知乎一路发酵,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就如何擦亮西山睡美人这一城市文化名片,许多专家、学者呼吁:“不能再让西山睡美人文化沉睡下去了!”

  西山曾是昆明最鲜明的文化符号

  回忆起童年,昆明滇池泛亚文化研究学会执行会长龙东林说:“西山和滇池是老昆明人的记忆,也是昆明最鲜明的符号。”

  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龙东林,见过清澈见底的滇池水。“那些年,说起昆明就必须提到西山与滇池,是它们孕育了昆明文化。”他说,滇池涵水丰富,让昆明成为“怕涝不怕旱”的地方,烟波浩渺,一碧万顷,像一颗明珠。西山、滇池与睡美人的传说,是他童年美好的记忆。

  西山有多重要?龙东林说,那时候,唱起花灯、歌曲都绕不开西山。已故的云南歌唱家黄虹的作品《游春》《耍山调》都对西山充满情感。“耍耍我们昆明大西山,坐着小那个船嘛,飘咚,过了海,上了岸……”说到兴处,龙东林唱了起来。

  小时候唱着《耍山调》爬西山,既是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方式,也是老昆明人的精神支柱。有多少老人在傍晚朝着西山方向打着蒲扇,为孙辈讲述睡美人的传说,一代又一代。

  西山见证昆明历史文化发展

  说起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过往,就必须要谈起西山文化。

  曾任市社科联主席的龙东林,对于西山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研究,从南诏时期修筑拓东城正对西山说起,再到大理时期在西山建造避暑别墅,而后元代梁王在此修筑避暑行宫,在历史记载中,西山一直是昆明文化的重要标志。

  龙东林讲述,自元代政治家赛典赤将行政中心从大理迁至昆明,西山文化正式开启。由于赛典赤对宗教及各民族文化发展实行较为宽松的政策,在任期间,多民族文化蓬勃发展,多元宗教信仰和谐相处。

  从山脚出发,自三清阁向北,一路步行可到华亭寺。一座西山,便汇聚佛教、道教多种宗教建筑,展现多宗教文化蓬勃发展的景象。马可波罗在《马可波罗行记》中,将昆明描述为一个“壮丽大城”。

  “一座山能如此集中展现多种宗教文化特征,是其他名山无法比拟的。”龙东林说。

  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西山文化

  去年,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组织专家一行9人,来到西山考察太华茶。他们发现,仅存的一片太华茶林位于古刹深处,已有百年历史,可惜的是,从产茶数量来说几近濒临灭绝。他们不由得感慨,如加以保护和培育,是否能成为西山独有的纪念品,带来文化与经济的多重收益?

  “去台湾阿里山,可带走乌龙茶;到了杭州西湖,可买到西湖龙井。从旅游六大要素来说,西山缺少旅游纪念品,缺少品质好的东西。”龙东林说,没有好的旅游产品,就没有记忆点。

  龙东林说,见证了昆明近代史的西山,也可以作为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早些年,爬西山扫墓,是许多昆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方式。除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墓,对抗日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的爱国将领杨杰、与聂耳并称“西南二士”的爱国人士张天虚都安葬在这里。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西山文化,也是西山的重要“记忆点”。

  “西山睡美人不能再沉睡下去了!”龙东林说,发展西山文化是擦亮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名片的重要部分,现在是时候让西山文化重焕荣光了。 (记者 任翊翔)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