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商洽”良缘】扩大开放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10:28: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商洽会宣传片视频截图

  1978年,云南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04亿美元,2017年达到233.94亿美元,增长224倍……从“西部边陲”到“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云南对外开放贸易成果丰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多元,同周边国家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更加稳固务实,一个扩大开发的“朋友圈”已经形成。

  

优进优出 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

  

2019商洽会宣传片视频截图

  据云南省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回顾云南对外开放的历史,大致经历可分为五个阶段:边境贸易发展起步阶段(1980年—1990年),确立目标扩大开放阶段(1990年—1999年),全面推进对外开放阶段(2000年—2008年),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阶段(2009年至2015年初),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阶段(2015年至今)。

  每一阶段的新定位都给予了云南崭新的发展空间,把彩云之南推向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如今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省商务厅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完成1973亿元,同比增长24.7%(全国进出口305,050.4亿元,增长9.7%)。其中,出口完成847.7亿元,同比增长9.4 %(全国出口 164,176.7亿元,增长7.1%)。今年1至4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完成 678.61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国进出口95,092.05 亿元,增长4.3%),实现“开门红”。

  

两个口岸 “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启用

  若要贸易畅通,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口岸布局,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必不可少。目前,云南经国家、省批准开放25个口岸。其中,国家一类口岸19个,二类口岸6个,通关速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2019商洽会宣传片视频截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8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和磨憨口岸开始启用“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和活动的中外人员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昆明机场航线覆盖南亚5国、东南亚10国,至南亚东南亚的通航城市达35个,目前已成为国内连接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赴境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公民,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相关合作的外国人日益增多。以昆明口岸为例,自2013年以来,出入境旅客流量逐年攀升,最高增幅达28.02%,其中2018年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400万。

  

国际合作 设立驻外商务代表处30个

  随着外贸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云南在电力、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材、轻工、物流等7个重点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17年,对外实际投资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全国排名第12位、西部地区第2位。为建立完善境外投资管理服务体系,自2010年至2018年,云南省已先后分7批次共依托12家重点企业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0个云南省驻外商务代表处,实现了南亚、东南亚19国全覆盖,整体形成对亚欧非、南北美、大洋洲等六大洲重点国别的物理布点和区域辐射。

  “云南省驻外商务代表处的设立,不仅广泛宣传了云南省对外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塑造了云南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象,而且还促进了云南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成为了云南省开放型经济多元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2019商洽会宣传片视频截图

  除此之外,云南还积极推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创新意义的试点工作,人民币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逐步增强,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扩大金融机构跨境合作,银行柜台挂牌币种不断丰富。

  6月12日至18日,以“共聚开放前沿,共建辐射中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商洽会将在昆明举办。届时,来自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将相聚七彩云南,这也是民心相通的生动证明。

2019商洽会宣传片视频截图

  风帆竞起正当时。40多年来,云南全力打通对内、对外通道脉络,开放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40多年来,云南大力促使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开放发展的条件不断完善;40多年来,云南倾力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开放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40多年来,云南极力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开放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跑出了加速度。

  云南网记者 熊强

  相关链接:

  【“商洽”好事】“织密”立体交通网 联通南亚东南亚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