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3年一次的昆明市首届文明校园评选,如何申报?如何评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0:40: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的昆明市首届文明校园评选工作即将展开,哪些学校可以申报?如何申报?如何评选?

  12日,昆明市文明办和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创建推进会和培训会,就第一届昆明市文明校园评选推荐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说明。

  文明校园创建覆盖率要保持100%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确保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覆盖到全市每一所学校,影响到每一位师生,确保创建活动覆盖率保持在100%。

  2017和2018年,昆明市大力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各学校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扎实的效果和不俗的成绩;2017年,盘龙区桃源小学等4所中小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2018年,五华区云铜小学等15所中小学校获得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园荣誉。昆明市自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来,正能量、好典型不断被发掘,“身边好老师”“最美班主任”“最美孝心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及教育系统的“昆明好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凸显了榜样的力量和辐射效应,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标杆,弘扬了校园正能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今年,昆明市将总结既往好的做法和经验,巩固提升创建效果和成绩,确保每个县(市、区)、每所学校都能在创建活动中取得实效,管理水平和文明素质得到提高。力争“一校一品”,每个学校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六个好”创建标准,展示自身的特色和风格。

  昆明市首届文明校园申报评选说明主要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评选推荐和动态管理的有关安排

  一是申报条件。昆明市文明校园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今年是第一届昆明市文明校园评选推荐年。参加申报的学校,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已经获评昆明市文明单位的有关学校,需要今年对照文明校园的标准重新测评认定为文明校园,原文明单位牌子不再保留;二是已经获评为县区级文明单位或校园的有关学校,可以申报参加本次评选。

  二是评选程序。申报参评昆明市文明校园,按照自我检查、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复查审核、社会公示、审议确定的程序进行。

  三是动态管理。按照中央文明办工作要求,文明办和教育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各级文明校园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督导检查。其中,在动态管理中创建标准缩水,创建工作滑坡,发生师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学校,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将停牌或撤销荣誉称号。16所省级文明校园今年明年成绩靠前的,将推荐为2020年全国文明校园候选;今年新评选的市级文明校园,在2020—2021两年综合成绩靠前的,将推荐为2021年省级文明校园候选。

  第二部分,关于文明校园测评标准的解读

  《昆明市文明校园(中小学)测评标准》日前下发,分为材料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特色指标、负面清单5个部分,总分为105分,其中材料申报60分、实地考察30分、问卷调查10分、特色指标5分,负面清单在评选文明校园时为一票否决条件。

  第三部分,关于综合测评如何组织

  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其中,材料审核包括审看文字材料、媒体报道、影像资料、网络信息等,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等,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第四部分,关于网上申报材料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届评选表彰是首次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接收申报材料。文明校园测评材料网上报送分为3种格式——正式文件、说明报告、图片,具体要求如下:

  (一)正式文件,正式文件即对此项工作作出布置安排、提出措施意见的正式文件。要求要主题突出,内容贴切。特别是发文主题要鲜明直接,必须包含关键词,一般由学校党委或校办名义印发;文件需是符合办文规范的文件,加盖公章,扫描文件或制作成PDF格式上报。

  (二)说明报告,说明报告即对此项工作的简要总结。要求要条目清晰,一般分为3—5条,提纲挈领,说明工作情况即可。要做到言之有物,一般要包含三要素——举措、实效、数据,减少空洞的修饰性语言。审题要认真、信息要准确,提供的情况、数据要准确。说明报告字数不超过800字、不低于700字,以WORD(.doc)格式上传。

  (三)实景照片,实景照片即开展某项工作的照片,包括会议、活动、实物照片等。图片要切合主题,能够从图片中充分反映所需开展的工作。图片上报时要合理命名,每张图片直接在文件名按要求做好标注,如时间、地点、主办单位、活动主题等。标注,提供实景图片为JPG格式,单个图片文件控制在2M以内。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