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云南“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力争5年内覆盖全省1300余个县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4:57: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莫衍邹腊 通讯员 齐鹏)“经过科学系统培训后的‘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具有第一时间快速上报地震灾情的意识和能力,并初步具备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能力,可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搜索与救援……”。6月13日上午,云南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覆盖至全省1300余个县区。

云南省地震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莫衍邹腊 摄

  据介绍,2014年以来,云南省地震局遵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原则,在全省范围积极组织开展“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这是提升我省基层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

  “第一响应人培训”最初是由联合国资深救援专家组倡导并发起,目前已经成为联合国城市搜救救援顾问团,向全世界推广的项目。所谓“第一响应人”,就是指在灾难发生时,最有可能第一时间面对灾难、处置灾难的人员,街道和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学校老师、乡镇和村组干部、民间组织志愿者等都有可能成为“第一响应人”。从广义上看,只要具备防灾、减灾、救灾相关知识和技能,任何一个社会人都可能成为“第一响应人”。

云南“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现场 云南省地震局 供图

  云南,是我国大陆地震灾害频发、地震灾害损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同时,云南多为山区、半山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专业救援队伍前往灾区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许多典型震例表明,灾害发生后响应间隔时间越短,受埋压群众存活率就越高,救援效果更好。通过“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让全省更多的基层骨干力量具备防灾减灾意识、掌握灾害应急处置和基本应急救援技能,是符合云南实际、符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的一项切实举措。

  云南开展“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的现状如何?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云南省地震局引入“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针对云南实际,培训教员团队,对课程进行了本地化修订。

云南“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现场 云南省地震局 供图

  课程主要有地震科普、建筑结构基础知识与救援安全评估、灾情信息组织上报与灾后需求分析、医疗急救知识,搜索、移除、破拆、顶撑等简易搜救技能,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操训练。同时,还设置了综合演练科目,培训注重互动、注重实际操作,让参训学员在3天的培训期间尽可能多的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

  2014年以来,云南省地震局先后在玉溪、丽江、保山、昆明、红河、普洱、昭通、楚雄、大理、临沧、迪庆11个州市开展了32期“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每期定点对一个县(区、市)进行培训,参训学员40至60人,培训对象主要为乡镇分管领导与应急处置骨干、县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骨干。目前,全省已培训近2000名“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2019年,云南省地震局计划组织开展10期培训,目前,已在鲁甸县、宁洱县举办2期。

  未年,云南省地震局力争在5年内,将“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覆盖至全省1300余个县区,不断提升全省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高全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