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春蕊之光”进昆明校园 同伴教育助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1:03: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龙蕊)为有效提高职业学校校园安全建设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能力,近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西山区教育体育局、北京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云南昆明工业学校、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在云南昆明工业学校一同研讨启动了“同伴教育”活动和课程,从而进一步延伸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触角,积极探索建立具有特色和效果的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分级干预体系和社会支持体系。

教育活动现场 龙蕊 摄

  “春蕊之光”——同伴教育启动仪式上,西山区教育体育局赵春梅副局长、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卢义颖、“西山春蕊”负责人龙蕊、北京博源拓智“春蕊之光”项目经理祁涛、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亮、副主任曹虹 、主任助理赵娟、云南昆明工业学校党支部书记周志俊、常务副校长杨建云等各级校方领导以及全校骨干教师和各班班主任参加了本次启动会和第一期项目培训。

西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卢义颖 龙蕊 摄

  西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卢义颖介绍了“西山春蕊”和“春蕊之光”项目的情况以及开展同伴教育的意义。云南超轶中心李晓亮主任和曹虹副主任分别就同伴教育中涉及的“智慧人生”具体内容、实际教育中运用到的十大工具、具体操作方法和如何分阶段实施等内容分别进行了专题授课。“春蕊之光”力求通过同伴教育活动,达成在学校组建教育团队、让参与师生掌握不少于一种教育技能,并在学校内形成一种良好的法治宣传和学习教育的氛围,从而达到减少犯罪、预防犯罪的目的。

活动现场 龙蕊 摄

  同伴教育是针对职业院校普遍存在的安全管理的问题如青少年群体冲突,关系处理不当而引发如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频发,同时也发现青少年群体在应对危机和困境时往往缺乏有效引导,心理支持不足,不时引发诸如自杀自残事件。为能建立校园安全管理网,提升老师和学生应对危机的能力,建立良好的干预支持体系,减少冲突事件发生;开展同伴教育也是西山春蕊在已有的“检校共建”、“法制教育基地”、“春蕊之光——西山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基础上的新尝试,联合教育部门、学校、社会组织共同合作建立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保护的新举措,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贡献“西检力量”。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