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听听昆明盘龙区“最美创业人”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22:5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创业的路上,你不是一个人。

  14日,昆明市首届“寻找盘龙最美创业人”颁奖典礼在盘龙区871文化创意工场完美收官。

  本次评选活动自2018年12月10日启动以来,历时6个月,得到了各方的关注,经过初赛、网络投票、决赛,共计投票总数达205万人次,公众点赞环节访问量达217万余次,百度搜索“盘龙创业人”相关链接高达145万次。

  评选最终角逐出5名“最美创业人”和18位“盘龙优秀创业人”。5名“最美创业人”分别是“盘龙最美青年创业先锋”王波深、“盘龙最美返乡创业带头人”秦振坤、“盘龙最美创业巾帼”罗利英、“盘龙最美自强创业模范”曹艳华、“盘龙最美退役创业标兵”马达。

0416D020-77FB-4A57-B964-C5ADD04A27D7.jpeg
颁奖典礼现场。

  盘龙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沃土”

  据了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盘龙区主动适应创业工作新常态,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决策部署,推行“资金资助、培训扶助、园区帮助、示范带动”四个行动,在全区掀起“双创”新热潮,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引领自主创业1402人,各类园区孵化创业企业580个,获得“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资助86个,通过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两个十万”微型企业培训工程等政策扶持创业项目1517个,扶持资金达1.4亿元,带动就业5025人。探索“政府+高校+企业+创业团队”的“政校企”联合发展机制,全市首家建立大学生创业园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成为全省首家县区级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沃磊称,这次盘龙区隆重表彰“盘龙最美创业人”,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尚创业、勇于创业、服务创业、促进创业的浓厚氛围。这次评选出的“最美创业人”是全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进行创业的典型代表,他们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给广大创业者树立了榜样、增添了力量,坚定了信心。

  “我们正处在一个鼓励创新、呼唤创业的伟大时代。盘龙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与广大创业者携手共进、并肩而行,努力把盘龙区打造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沃磊说。

591AA7AC-3BAE-4498-A99A-25BC86F14402.jpeg
颁奖典礼现场。

  盘龙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沃土”

  来听听5名“最美创业人”创业故事

  温暖的家政CEO

  从迷茫下岗,到主动学习创业;从最初3个人在40平方米办公室里接到160元的首笔订单,到如今拥有百名员工的公司年收入达800万元。这是一个靠女性肩膀撑起的创业励志故事。

  “盘龙最美创业巾帼”罗利英的经历并不复杂,但她的踏实和温暖却一直让她闪闪发光。10年来,她带领的“好人缘”家政团队在昆明一万多个家庭中留下了身影,300多家单位客户、300多万平方米保洁服务面积、每年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这正是罗利英用毅力和坚持铺筑的家政创业之路。

  她是温暖的家政CEO,更是一名自立自强的妇女创业者。从1997年大专毕业,2002年起进修本科,2006年开始心理咨询师学习,之后进行了3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培训工作,2009年起创办企业,2012年到清华大学进修,2014年成为云南省家政协会副会长。期间,罗利英一直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助老助困、关心大学生心理成长,获评“优秀心理志愿者”。此外,罗利英还带领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司成为云南省大学生见习基地,有多名大学生在罗利英的公司就业,有5家公司创业成功,成为家政行业的新秀。

  “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在创业的第十个年头,罗利英更加坚定自己的“家政梦”,在她的世界里,女性们只要有梦想有坚持,定能凭借特有的细腻、实干的动力,让高跟鞋也能踩出交响乐。

  钢结构上筑起守护梦

  昔日军装,今日工装。在“盘龙最美退役创业标兵”马达的身上, “军人”意识已深深刻入他生命的每一个细节。

  “2010年1月,加勒比海岛国海地发生地震,我的3位好战友在执行任务时被砖混结构建筑掩埋,牺牲了。但在钢结构的防暴队营房里,战友却无一人伤亡。”每每想到这里,马达心中都不禁惋惜,但更多的是一份激励他转业后从事钢结构建筑业的动力。

  在部队期间,完成本职工作后的深夜里,马达坚持做的事就是在书桌前挑灯夜战,报考了南京政治学院经济与行政管理专业自考本科的他,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最终取得在成人教育中含金量最高的自考本科毕业证。

  2012年,在云南武警总队政治部担任副团职干事的马达脱下了戎装,那时他刚刚41岁。离开部队后,马达将每一个机会都视作新的挑战。创办云南天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延续“钢结构”守护梦,到云南省委党校继续深造研究生……无论何时何地,部队炼造出的军人品质和毅力都始终如一。

  “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如今,戴了23年的军帽已换成安全帽,每天去得最多的地方也从训练场转移到建筑工地。不忘初心的马达,用7年时间在建筑业筑起守护梦想,也成就200余名退役士兵的就业之路。这一切都将成为他创业历程中必不可少的独特注脚。

  眼光独到的“光纤”女强人

  “人无完人,只不过我的缺陷表现在了身体外表上。”初遇曹艳华,便可感受到她身上那一股坚强与自信并存的力量。当她遇上每天最熟悉的光纤材料,摇身一变就是专业人士,上手操作讲解、分析市场,从身体里迸发出不同寻常的力量。

  无论酷暑严寒,创业初期的“盘龙最美自强创业模范”曹艳华,在昆明大街小巷一走就是一整天。为了“第一桶金”,她付出8年的岁月,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痛苦,终于在云南光纤市场站稳脚跟。

  “我也在风里雨里发过传单,也做过仓库管理员,但我一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创业。” 在曹艳华做销售的那段时间,她捕捉到云南光纤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后毅然辞职,于2011年成立昆明征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与全球第一厂商长飞光纤光缆集团联合,实现年度营业收入350万元。

  如果说理想信念是描绘蓝图,是“河对面的风景”,那么砺能笃行就是实践的路径,是渡河的桥与船。曹艳华和团队在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开拓出自己的人生。从当仓库管理员开始,到辞职创业,再到现在成功联手全球第一光纤厂商,她所历经的角色转变难上加难。

  在困苦中争取,在逆境中奔波。在创业过程中,曹艳华迈过了坎坷的一关又一关,她是不平凡的,凭着顽强的意志战胜所有困难,一直坚持奋斗在路上,只因她始终坚定“我能行”的信念。

  高原有机蔬菜实现“农业+互联网”

  每一个青春梦想,都是励志之余需要耕耘的地方;每一个努力耕耘的地方,都是梦想青春最激越的鼓点。

  对于青年创业者王波深来说,“高原有机”就是他为之奋斗多年的目标。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提供解决方案,以电子商务为主导建立全产业链综合体系,是他创新走传统种植道路的新思路、新方法。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拥有的梦想也会不同。王波深虽与“象牙塔”擦肩而过,却凭勇气走出另一条人生轨道。

  盘龙最美青年创业先锋王波深立于现实的地平线,审视自己的人生坐标,在盘龙区滇源街道的中所、南营、甸尾3个村委会撒下一片梦想的种子,旨在为每个家庭餐桌提供新鲜、健康、安全的食材。他的精耕细作,为更多创业方向不明确的年轻人指明实践的路径。

  “面对成长过程中最需要帮助、最期盼支持、最渴望交流的青年创业群体,我们一定要坚持往前走。” 王波深说,人生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意义,但无论身处何方、年龄几许,只要心怀青春,生命就不会褪色。

  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造激情、最具创新梦想。在未来几年里,“盘龙最美青年创业先锋” 王波深将致力于把芸岭鲜生打造成集全产业链供应、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协同、数据智能应用、线下体验为一体的新零售模式下的“农业+互联网”公司。

  12年菌之梦助推水源区脱贫攻坚

  “公司是靠水源区的山山水水和群众帮助成长起来的。无论何时,我都忘不了水源区贫困群众的笑容,更忘不了他们并不富裕的生活。” 12年,可以让一个人与山水草木结下不解之缘;12年,可以让每一捧泥土都沾满家乡般的味道。在盘龙区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绿水青山承载了秦振坤的菌之梦、帮扶心。

  2006年,秦振坤从建筑行业转行来到水源区做高原特色农业,成立了云南汇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距离昆明城区35公里的阿子营街道牧羊村河畔,开始他的特色农业创业之路。朝夕之间,百亩食用菌运离这里被端上餐桌,始终没有离开的却是那份对村民挚深的感情。

  “盘龙最美返乡创业带头人”秦振坤认为,扶贫不能仅靠向贫困户捐款,这样的扶贫不长久,脱贫户即使脱贫了也容易返贫。扶贫要着力消除贫困户的精神贫困,要从“输血”变为“造血”,要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让其凭借自己的双手创收,才能增强他们的信心和自尊心,实现永久脱贫。

  授人以渔教之以法。如今,羊肚菌和云茸让果东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以土地入股的建档立卡户,可获得公司每年每亩800元的保底分红,每年每亩1000元的土地租金收益。

  为了让亲人般的贫困户能一起过上好日子,秦振坤在创业路上,始终坚持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