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35年 昆明将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17:4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35年 昆明将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2日印发的《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行动计划(2019-2035)》(下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35年,昆明将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及水运为支撑的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拥有省级示范物流园区81325个,4A级以上物流企业203050户,成为服务全省、承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云南省物流产业核心区。

  时间规划这样排

  2019年-2020年

  基本建成全省跨境物流枢纽城市,成为承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产业核心区,基本建成全省跨境物流枢纽城市。

  2021年-2025年

  基本完成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任务,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进入全国物流强市行列。

  2026年-2035年

  全面建成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以腾俊国际陆港、安宁南亚陆港为重要核心节点,整合晋宁中谊村-安宁桃花村-安宁读书铺铁路枢纽带,争取到2022年建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王家营铁路枢纽为中心,整合周边宝象物流中心、中铁集装箱中心站、滇中海关监管区等物流资源,争取到2024年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对接长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以空港物流集聚区为核心,以昆钢宝象临空物流园(昆焦物流转型片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物流功能拓展区和空港航空物流园为主要节点,打造航空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冷链中心等业务板块,到2028年建成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寻甸县天生桥为核心,完善铁路专用线及多式联运设施建设,引导物流集聚发展,到2030年基本建成昆明东部物流核心集聚区。

  具体计划这样干

  ★ 对省级重点物流产业园予以优先用地保障,可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发〔2017〕50号)享受工业用地政策。

  ★ 积极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物流用地供地方式。入驻省级重点物流产业园的物流企业在用电、用水、用气方面实行与工业同价政策。

  ★ 结合全省花卉、野生菌、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牧等产业发展规划,在生鲜农产品主产区、区域性集散地等布局,建设一批适应不同农产品储运需求的产地预冷、保鲜及销地冷藏、冷冻设施,基本满足高原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

  ★ 鼓励和支持昆明市有实力的物流企业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在南亚东南亚国家及其他与云南省经贸合作密切的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跨境物流公司,建设货物集散中心等境外物流服务网络,切入境外物流市场,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

  ★ 支持省市龙头物流企业采取国有资产重组、并购、参股等形式,牵头整合云南省在境外设立的跨境物流公司,组建大型跨国物流企业集团,打造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调度平台的国际物流服务品牌,提升云南省物流企业在全球物流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 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开展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改革试点,推动尽快实现中越、中老、中缅跨境直达运输。

  ★ 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以及孟中印缅合作机遇,积极参与澜湄区域和东盟国家交通物流、通关便利化等合作机制。争取昆明铁路口岸尽快实现临时开放。(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