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财政局等单位来了个“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1:15:3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财政局等单位来了个“家庭医生” 70余个业务处室接受“全身体检”

  如果将监督执纪比作看病的过程,派驻监督就是纪检组这个“家庭医生”走进派驻单位“靶向治疗”,进行精准监督。

  今年3月,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在全市首创“讲谈日”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10期。通过“讲谈日”活动,搭建起纪检组与业务处室“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实现对4个派驻单位、70多个业务处室,以及所有干部职工进行“全身体检”的目标,真正做到了“监督就在身边”。

  找“病灶” 将谈话范围扩大到所有处室

  “知情是监督的前提,只有熟悉掌握业务处室的工作情况,才能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刘玉珍介绍,纪检组主要负责对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审计局、市公积金中心4个派驻单位进行监督。

  6月5日下午,纪检组与市财政局会计监督管理局开展“讲谈日”活动。

  当天除了会计监督管理局局长,会计监督管理局综合处、考培处和云南省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昆明分校有关负责人以外,还有8位普通干部职工参加。大家围绕处室工作业务、个人岗位职责、如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交流。

  当会计监督管理局综合处副处长李剑铭谈完之后,刘玉珍现场提问:“新《政府会计制度》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你们有没有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了哪些单位?”

  李剑铭表示,市财政局会计监督管理局派出4个组,已检查了24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从检查情况来看,均已落实新《政府会计制度》。

  纪检组当即指出,市财政局会计监督管理局需要摸清全市执行情况,然而,各单位并没有上报执行情况,会计监督管理局也并未统计梳理;从抽查检查情况来看,100多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只检查了24家,所占比例太小;对各县(市)区的执行情况只有报告,没有实地深入检查。

  “‘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监督检查的执行有差距,必须进行整改。”纪检组还向会计监督管理局要了监督检查报告,进一步核实讲谈内容。绝不走过场,力求真实准确。

  按常规,要了解业务处室的工作情况,只需要找业务处室负责人谈话就可以了,而纪检组多走了一步,把谈话范围扩大到了所有处室、所有干部职工。按照一周与一个业务处室开展讲谈日的速度来算,所有处室开展一轮“讲谈日”活动需要近两年的时间。

  “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翻倍,但却能让我们了解每一个处室的运转情况、干部职工所思所为,做到精准监督。”刘玉珍表示。

  祛“痼疾” 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据介绍,“讲谈日”以“四讲四谈”为主题,由各处室负责人主要讲处室工作职责及分工、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业务流程、讲工作依据、讲工作完成的效果,谈党性修养、谈廉洁自律和工作作风、谈廉政风险点、谈处室自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活动也并非“一谈了之”,纪检组会对讲谈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延伸调查,督促整改,并要求各单位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今年4月,纪检组在与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讲谈日”活动的过程中,提出“公积金中心的黑名单制度未与政府相关部门形成联合惩戒,对失信主体的震慑不够……”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迅速进行了整改。5月8日,昆明市信用归集会议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批报送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并在6月底向昆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了数据,实现了数据共享、联合惩戒。

  截至目前,“讲谈日”活动已开展了10期。4个单位10个处室95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全覆盖的讲谈发言,纪检组向4个单位党组书面反馈监督意见9期56条,要求责任主体按时整改,现已完成整改27条。

  “讲谈日”活动的重点不在于“揪问题”“找错处”,而是立足监督查找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早整改、规范管理,这样“人性化”“有温度”的监督,得到了派驻单位党组的大力支持。“就像做了个‘全身体检’,听到了很多平时听不到的‘心里话’,对不了解的问题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名处室负责人表示。

  开展“讲谈日”活动,谈的是小事、琐事,防的却是大错。能够让警钟敲在前面,让干部上紧纪律的发条、守住纪律的底线,切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还能及时发现漏洞、补齐短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记者 唐丽 通讯员 张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