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上岗半年 昆明“市民河长”做了些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0:32: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上岗半年昆明“市民河长”做了些啥?

  今年,昆明市重新聘任了新一届100名“市民河长”,半年过去了,“市民河长”的工作开展如何?遇到了哪些问题?近日,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在昆明市“市民河长”工作通报会中透露,“市民河长”制度为“市民河长”与市级、辖区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搭建了交流平台,相关管理部门对“市民河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现场协调、解决。

  “对话机制”纳入工作计划

  “通过了解国内外案例发现,如果河道被改造成水泥边坡,就会把河道、水和自然环境隔绝开,使鱼类大幅度消失,不利于生态恢复。”因此,来自昆明市环保科普协会的“市民河长”代表建议,拆除昆明不少河流和滇池沿岸的水泥边坡,让河道同时兼顾排水与生物保护的功能。

  对于“市民河长”代表的这一建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吴朝阳表示,近年来滇管部门已拆除了大量滇池沿岸的防浪堤,今明两年将逐步把该拆应拆的防浪堤全部拆除。同时,郊区河道也不允许做硬化的河堤,下一步还将逐步对主城区河道水泥河堤进行改造。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已将“市民河长”及职能部门的长期“对话”机制纳入工作计划,除了通过书面材料反映问题外,还将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市民河长”的意见和建议。

  4个多月收到举报1379件

  今年2月14日,由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网格中心)主办的“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不少市民志愿者积极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渠道反映各类影响滇池水环境治理问题。

  截至6月26日,微信公众号共收到各类影响滇池水环境治理问题举报件1379件,其中符合立案要求的1250件,结案1118件,举报河道垃圾和有市民钓鱼、游泳的案件较多,已处置完成的有1118件,处置率89.4%。

  新闻多一点

  今年前6月滇管执法总队开展巡查2600余人次

  记者从通报会获悉,今年1至6月,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共出动2600余人次开展巡查,检查入湖河道以及支次沟渠325条次;接受并查处各类举报以及12345转办件167件,其中立案查处68件。

  目前,昆明市在35条河道建立了一条河道一位督察专员、5名执法队员的联合执法工作体制,成立了22个联合执法小组,涉及滇管、水政支队、环境监察、城管、水务、环保等执法部门,每月至少开展1-2次的执法巡查。各执法部门还将通过“互联网+督察+市民河长”的体系建设,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形成执法合力,集中力量打击查处各类影响水环境治理违法违章行为。(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