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一枝花”吸引非洲友人闻香又识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9: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参观昆明花卉交易中心 龙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实习生 欧阳若谷)昆明有“以路为市”的花卉一条街,鲜花作为云南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以它鲜艳的色彩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爱花者。7月2日,来自非洲贝宁的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带着看云南花、赏春城花都的心情走进了昆明花卉交易中心参观访问。

  

   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参观昆明花卉交易中心 龙彦 摄

  “每天傍晚,伴随着昆明美丽的夕阳一起活跃起来的是昆明的花卉交易中心,买花、卖花者络绎不绝,这里成为了爱花者最喜爱的地方。”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一行人首先走进花卉交易中心现场参观、访问了交易场馆和两个拍卖大厅。现场 9个交易大钟表、900个交易席位、2.5万个花卉供货商会员、3100多个产地购买商会员,这样的数据和交易规模让来访团成员“点赞”。他们在惊讶云南花卉产业和交易渐成规模的同时,也深深被云南的花卉色彩、种类和品质所吸引。

  

   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参观昆明花卉交易中心 龙彦 摄

  “我在贝宁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大规模的花卉交易市场,这样的贸易市场让人印象深刻,鲜花交易的流程、规模以及成交量都是让人惊讶。我很佩服中国人的智慧,知道商店可以买卖东西,没想到可以把鲜花以这样的方式推广到世界各地去。”拉菲欧.津苏在参观了昆明花卉交易中心鲜切花交易现场后说。据了解,昆明花卉交易中心创建于2001年,历经18年的发展,如今的昆明花卉交易中心已经成为一个以花卉拍卖为主,集花卉标准制定、新品种研发推广,以及市场信息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为一体的交易中心。目前,其已成为亚洲交易规模最大的花卉拍卖市场,在全球位列第三。

  事实上,每天从昆明花卉交易中心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鲜切花数量比在交易现场看到的还要庞大。“每天的鲜花交易规模保持在300—350万枝,最高峰已突破800万枝。”来自昆明花卉交易中心会员中心经理邓玉娟说,花卉交易成为“云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交易的鲜花不仅辐射到全国各大、中城市,还出口到泰国、日本、新加坡、香港、俄罗斯、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品种涵盖了玫瑰、非洲菊、满天星,洋桔梗、康乃馨、绣球等四十多个品类1000多个品种,其中,玫瑰交易量占云南玫瑰70%以上、满天星占90%、非洲菊占50%以上。

  

   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参观昆明花卉交易中心 龙彦 摄

  此外,围绕花卉拍卖制度的推行,昆明花拍中心已建立起了一整套产品质量控制体系;成功规范化、标准化了鲜花市场的交易规则;建成全国首个鲜切花交易数据库,该数据库现存储了四十多个大类,1000多个花卉品种长达16年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涉及不同产区、不同生产群体、不同花卉品种的产量、质量、等级、价格及所对应的不同市场需求。通过对这些数据挖掘,可为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市场开拓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广大花农了解市场、指导生产提供最有力的帮助。

  

   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参观昆明花卉交易中心 龙彦 摄

  昆明鲜花如何保鲜?如何快速运输?对于人们最为关注的鲜切花运输问题,昆明花卉交易中心会员中心经理邓玉娟介绍,目前云南省内已建立了43条鲜花冷链运输线路,涉及运输点460多个,覆盖云南花卉生产区域,年运输鲜花6亿多枝,基本解决了花农的鲜花从产地至市场运输难的问题,为云南鲜花提供了最好的“保鲜”路径。

  “昆明不仅能在花卉交易中心完成批量的鲜切花交易,在斗南的‘花花世界’鲜花散卖中心更是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爱花热情。”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走进昆明斗南“花花世界”,感受到了浓郁的花香和鲜艳的色彩。进修班成员格尼玛侬.科博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市场上看到这么大规模,数量众多的鲜花。在众多花卉中我最感兴趣和喜欢的是玫瑰花,因为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多的玫瑰花摆放在一起,它们颜色繁多、花香浓郁,对此我非常的惊奇和开心。”

  

   贝宁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参观昆明花卉交易中心 龙彦 摄

  “以花为媒”谈及云南的鲜花,贝宁的新闻媒体研修班人员们赞叹不已,除去迷人的鲜切花卉,格尼玛侬.科博说最让她感动的还有花市里花商们的热情。“昆明是一座友好的城市,昆明的鲜花又多又美,昆明的花商也充满热情,这是一座来了就会喜欢上的花之城市。”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