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地铁5号线打造“铁建样本” 目前12台盾构机地下掘进2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1: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地铁5号线 轨道公司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夏日的昆明,在高高竖起的围挡内,地铁5号线建设现场一派繁忙,大型机械设备开足马力,不停运转,这条贯穿昆明主城南北的大通道正加速成形。

  7月4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由5号线实施的19座车站、21个区间及场段中,18座车站、6个区间已开工。其中已有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9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3座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区间已有12台盾构机下井作业,2个区间双线贯通,5个区间正在盾构掘进。

  地铁5号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昆明“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5号线由铁四院牵头开展设计施工总承包,集中龙头企业优势兵力,整合全产业链优势资源,形成最佳组合,自立项初始便成为推进资本运作与设计牵头总承包项目的“铁建样本”。

  进场开始,5号线即对质量安全高标准、严要求。严管安全质量的背后是因为5号线建设面临着和其他地铁线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大部分车站站址位于城市中心区域,拆迁量大、涉及相关产权单位多、环境复杂,征拆协调难度大;全线22座车站,全部深埋地下,深基坑施工风险增大……

  工程尚未开始,一份《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工程施工风险清单》被放到现场管理人员的桌上,从设计阶段措施考虑到现场施工管控逐一列明,风险管理制度同时制定实施。随着建设推进,“安全质量年活动”及“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在全线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各类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覆盖了全体参建人员。

  滇池学院站为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第十六座车站,位于滇池路与前卫西路交叉口东侧,采用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形式。该站由中铁四院总承包,中铁四院岩土公司和中水十四局承建。车站总长约204米,标准段宽近20米,基坑深度17.64米~19.48米。车站两端接盾构区间,车站共设3个出入口,2组风亭,主体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将于7月底封顶。

  工程技术创新及亮点在5号线全线随处可见。BIM技术在全线的应用,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5号线示范功能,全面提升工程品质;翠湖站为昆明市首次在灰岩地层中采用上挖下铣工艺,既提高了功效又降低了对周边环境噪音影响;圆通公园站至翠湖站区间下伏灰岩层且岩溶发育,该区间采用盾构洞内超前地质预报及岩溶处理技术,确保工程实施安全;排污设计中采用的地下工程积水综合排放系统专利解决了地下工程卫生间污废水、电扶梯基坑、信号转辙机基坑以及各低洼点积水的排放问题……一系列专利技术应用及科技创新的建设模式,助力昆明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成为昆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

  作为贯通昆明南北的交通线路,连通主城5大片区的同时,也串联起世博园、云南大学、翠湖、圆通山、青少年宫、滇池湿地等展现昆明城市魅力的一张张鲜活名片,形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文旅生活新干线,为昆明城市发展书写出灵动一笔,更为培育昆明旅游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建成后的5号线将带动沿线商业经济发展,促进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城市竞争力,支撑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及“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两大目标定位的实现,助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新闻助读

  5号线全长26.34km,全地下敷设,共设22座车站,线路于北端设世博车辆段,南端设渔村停车场,沿途贯穿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度假区和官渡区。全线共设换乘站9座,分别为世博园站与8号线换乘,昆明北站与2、4号线换乘,五一路站与3号线换乘,五华体育馆站与南北快线换乘,弥勒寺站与1号线换乘,广福路站与7号线换乘,河尾村站与东西快线换乘,会展中心站与2号线换乘,宝丰村站与2号线换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