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市纪委监委试点信访听证 信访办理质量如何?群众来评判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0:12:3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纪委监委试点信访听证 信访办理质量如何?群众来评判

  信访举报后,调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纪委有没有护短、包庇的行为?为提高信访调查工作的透明度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今年,昆明市纪委监委在安宁市、东川区开展了信访听证试点工作,将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市纪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全市选择了安宁、东川两个信访问题比较典型、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较多的县区纪委监委作为试点单位。目前,两个县级纪委监委都认真开展了信访听证试点工作。

  安宁市纪委监委认真分析近年来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选取了2018年以来多次举报同一对象、同一件事、同一问题,经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后仍实名反复举报的信访问题作为信访听证试点对象,并在近日组织了信访答复听证会。

  村民付先生举报,村干部段某某利用职权,优先运输石料,不按规矩排队,倒卖给供货方。

  面对信访人付先生的质疑,纪检监察调查部门认真进行了解答,并请驾驶员代表、采石场销售经理做出解释:“采石场在2013年以前都是由周边村上的大车驾驶员自己运输石料,大家按顺序排队。2018年7月,石场转变经营模式,买卖石料的中间商需要先垫付石料款,先付款就先运输,这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

  为了确保听证过程公平公正,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行业单位、基层群众等9名听证代表参与。大家“打开天窗说亮话”,有什么疑问当面说清楚。听证会给予了信访当事人就重要的事实、证据提供质证的机会,保护了信访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缠访滥访、越级访、重复访之所以难以解决,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信访举报人对纪检工作的不信任,主观上认为纪委的调查工作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引入民主监督,让公众来评判。不仅可以消除信访举报人的疑虑,也可对信访办理质量进行监督,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处置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透明度,督促各级信访问题承办部门更加扎实地做好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置工作,引导信访人合理信访、有序信访、依法信访。”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市纪委监委正在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听证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听证工作,对信访听证实施范围、信访听证流程、信访听证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信访举报问题得到公开、公平、公正处置。同时,鼓励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运用多种途径、手段化解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记者 唐丽 通讯员 苏洁)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