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海关多措并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0:16: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海关关员在口岸工作 昆明海关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韩成圆 储东华)7月10日,记者从昆明海关了解到,该关认真执行进口环节增值税减税和行邮税调整政策,截至2019年5月,累计接受申报进口降税报关单13636份,共计减征税款3.39亿元人民币,占应征税额的14.21%;累计征收行邮税款237.74万元,减征税款48.68万元,占应征税款比重为17%。不仅如此,昆明海关多措并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大力压缩口岸通关时间,2019年1—5月份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2.73小时和0.8小时,较全国同期快22.15小时和3.96小时,继续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功能完善,2019年5月关区“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功能使用率达到100%。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口岸验核监管证件已由86种精简为46种,药品进口通关单和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单两个省级部门签发的许可证件实现联网核查。执行取消、免收、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有关规定,建立收费清单目录制度和常态化收费公示机制,同步将“12360”作为收费咨询和监督举报投诉电话对外予以公布。

  创新鲜活易腐产品通关监管模式。昆明海关协同推动中越边境河口—老街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建设工作,采取“即到、即检、即放”的口岸快速通关放行模式,最大限度地缩短农产品海关通关时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进口铁矿、铅及其精矿等共5类进口矿产品采用“先放后检”监管方式,平均放行时长由原来的9天缩短为0.75天,压缩比为91.7%,有效降低了企业费用成本和时间成本。

昆明海关关员在口岸工作 昆明海关 供图

  提升对企业服务质效。做好“增信担保”“关税保证保险”等创新担保模式的推广,进一步降低企业进口成本,提高企业的经营活力。优化汇总征税模式,将汇总征税适用企业范围从信誉好、业务量大的企业,扩大到失信企业以外的所有纳税企业。进一步扩大“自报自缴”覆盖面,并将非应税报关单纳入其中。1—5月,涉税自报自缴报关单24951份,同比增长1.14倍。自报自缴率85.6%,同比增长38.31%。

  加大对企业信用管理、AEO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全省认证企业、信用良好具备认证条件企业和有认证意愿企业共105家,开展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和认证标准宣贯暨培训。对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高级AEO重新认证精准培育工作,对关区10家高级认证企业开展微信群海关政策宣传。

  优化农产品出口注册登记程序。出境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的生产、加工、存放单位注册登记中所涉企业提交单证材料种类由15种缩减至3种。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在全国海关系统首创建立关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协同执法机制。1—5月,昆明海关共查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3起,案件查办数量全国排名第八,西部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