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垃圾分类考验昆明物业:新小区逐步推行 老小区多在观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41:4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小区逐步推行 老小区多在观望 垃圾分类考验昆明物业 

昆明一些小区已经着手完善垃圾分类配套设施 

一些老旧小区的垃圾房依然在使用 

  垃圾分类是一件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除了市民的配合,它还需要存储、运输环节、各类处理后端,有着独立的闭环,垃圾分类更像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按照昆明市印发的《昆明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今年昆明主城5区及3个开发度假区将选取不少于60%的街道(含2018年30%街道试点量)进行试点,其余辖区选取不少于30%的街道(乡镇)(含2018年县城所在地试点范围)进行试点。试点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必须达到所有社区全覆盖,并逐年递增试点范围,在2020年实现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统计,昆明主城5区、3个开发度假区有商品房小区、非商品房小区及分散居住楼院2096个,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1668个。那么,从家里走出的垃圾,下一站物业准备好了吗?

  5年前昆明已有小区初试水

  早在2014年,万科就在昆明的金域缇香项目建立了专门做垃圾分类的垃圾分拣房,实现了垃圾不出小区,在前端就能分类处理,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在垃圾分拣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小区收集的所有垃圾进行细致分类,其中包括纸皮、塑料、啤酒瓶、玻璃、金属、泡沫、杂料、厨余垃圾等8类。其中,厨余垃圾占到小区垃圾量的45%,这类垃圾很难处理,小区配置了专用机器,将分类的厨余垃圾打包、称重后,倒入机器里粉碎、发酵,就变成了有机肥。这些有机肥料可供小区绿化使用,也可出售给农户。

  虽然在前端对垃圾进行了分类,但垃圾清运车一来,又“一锅端”拉走了。加上当时垃圾分类还不是硬性要求,业主没有分类意识,单靠物业人为分拣,导致垃圾分类房分拣三个月后就停止工作了。

  万科物业一直是垃圾分类的积极推动者,此前在社区也做过四分类,但后来考虑到居民习惯和垃圾桶使用效率,就改为干垃圾和湿垃圾两大类,有毒垃圾则专项收集。为推动此事,他们还把楼道的垃圾桶撤掉,引发了不少住户投诉。

  目前,万科物业给负责的楼盘按照每栋4个垃圾桶进行了配置,并且都贴上了垃圾分类的标识。昆明金域缇香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昆明市吹响垃圾分类号角,小区已经在维修机器,购买处理湿垃圾的菌种,准备重新把垃圾分类处理运转起来。与此同时,还购买了废料粉碎机,用于自己做发酵肥料满足小区绿化。

  垃圾分类后不增加物业费负担

  “昆明将强制执行垃圾分类,准备好接受阿姨的灵魂拷问吧。你是什么垃圾?”这几天,抖音号“昆明西山发布”里有一个垃圾分类的视频播放量已达7.6万,视频拍摄的地方就是红星紫郡小区。

  记者来到小区,发现每栋住宅楼下已按垃圾分类配备了红、黄、蓝、绿四种垃圾桶。红星地产项目经理杨信表示,垃圾分类后,清运工作量肯定会有增加,但是不会增加业主成本。“垃圾清运费是交给负责部门的,一个月10元,跟水费一起每月缴纳,目前没什么变化。而我们的物业费对能耗、二次加压、电梯等是全包的,里面已包括了增加的成本。”

  “之前也想做垃圾分类,但得知清运垃圾车并没有分类,在这一块也没有相关补贴,垃圾桶需要自行购买,垃圾站需要自行改造修建,所以就暂时没有做。”杨信介绍,考虑到因为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昆明迟早也会试点,就在一些新项目,比如去年12月交房的红星天铂做了垃圾分类,具体的管理方案还在拟定中,其中包括引进一些智能柜等设施。

  老小区推广难物业经费不足

  建于1989年的菱角塘小区,目前的物业是云南铭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虽然还没有接到辖区街道、社区的通知,但公司负责人张国应已经从新闻中注意到了不断上热搜的上海垃圾分类。

  张国应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正等着上级部门安排。我们小区的老年人比较多,物业费才0.5元每平米。公司进驻前的物业公司物业收费率不到50%,目前的物业费交费率达80%,但基础设施维护、公共开支成本增高,特别是配合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等因素,导致公司运转非常困难。此外,还有差不多30户人家是低保户和困难户,减免物业费。对于垃圾分类这一新事物,开始推广后公司又要购建相应的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张国应比较担心老年人的接受情况。“有的老人连走路行动都困难,小区里没电梯,如果让他们分类垃圾,再投递进专用垃圾箱,不知道在操作中是否可行。”不过他也表态,物业肯定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但也希望有关部门对老小区的实际困难有一定考虑。

  同样作为老小区,新闻里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说,垃圾分类难就难在老小区的试行及推广上。昆明的一些小区如刘家营小区从2017年就开始做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可人们的意识不够强,效果并不好。金碧街道某居民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垃圾如何分类、垃圾投放点的设立固然重要,但配套设施和服务也应齐全,比如垃圾分类后如何处理、处理的硬件设施要跟上。希望这一次的垃圾分类政策落地后,可以营造出一种良好环境,人们都会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人人懂文明、讲卫生。”

  物业积极培训、采购应对挑战

  云南俊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全面实行垃圾分类,这对物业工作者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也表示,会全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引导业主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率先开启垃圾分类,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并在俊管家朋友圈分享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变废为宝的过程,正确引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社区还将举办关于变废为宝、知识问答的趣味性活动,带动业主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共同为我们的环保事业助力。”

  银海物业对所服务的小区非常重视垃圾的收集处理工作,目前也在借鉴和学习已经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比如上海的一些经验和措施,同时开始准备相关的宣传资料,会在所有银海物业服务的小区里进行长期的、持续的宣传和动员,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同时,也在开始积极落实与垃圾分类相关的物资采购,采购分类垃圾桶及其他的配套辅助设施,以及垃圾分类后对垃圾回收处理服务商的选择等。此外,还会开始着手对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的培训,以胜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倡导者和监督员。

  银海物业负责人也表示:“这一部分人力物力的投入,就会增加物业企业的成本,我们也期待着相关政策的落地,看是否能在此方面得到相关的政府补助支持。”(记者 张勇 实习生 冯玉 李芮 恭吉芳 杨秋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