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安置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41:4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退役军人安置出实招

  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战场上,他们冲锋在前、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牺牲和奉献;回到地方,他们退伍不褪色,有担当、有情怀,继续奋斗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渠道,6月26日至29日,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组建以来,举办了首场“2019年度全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适应性转岗培训”和“昆明市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2019年全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400余名退役士兵接受了适应性转岗培训;历年和今年约1000名退役军人参加了专场招聘会,496名退役军人达成了就业意向。

  送培训

  40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适应性转岗培训

  退役后该何去何从?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家乡?6月26日至29日,由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首场“2019年度全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适应性转岗培训”开班。2019年度全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400余名退役士兵参加了适应性转岗培训。

  培训会上,省委党校、云南大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专家学者,为400余名退役士兵进行了党课、政策纪律、安置政策解读、就业创业形势分析、适应性心理培训等内容的授课。授课专家畅谈如何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如何认清就业形势,珍惜就业机会,在新的工作岗位永葆军人本色。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会场安静有序。

  适应性转岗培训旨在帮助退役士兵找准就业预期与就业现状的平衡点,使退役士兵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引导退役士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经济发展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推动者。

  在西藏部队工作16年的王欣洺说,自己长期从事高原驾驶工作,今年能回到昆明参加此次培训,非常高兴。培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通过培训,可以在思想上转型,观念上转变,能力上提升,意义重大。他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将不忘军人本色,继续发挥好一个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到退伍不褪色。

  参加培训的更多退役士兵表示,“岗前培训体现了政府对退役士兵的关怀,为我们创造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培训,对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更加自信。”

  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处处长李斌介绍,此次适应性转岗培训,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特意安排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如果对招聘岗位满意,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后办理自谋职业,这样既解决了退役士兵的就业问题,同时也缓解了政府的安置压力。

  送政策

  科学编制安置计划确保安置岗位充足

  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职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当作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贯彻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推行阳光安置工作法,抓好培训服务,积极稳妥地做好退役士兵培训安置工作,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仲华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安置等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中共昆明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迅速配齐配强了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组建了市、县、街道和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仲华表示,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精神,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市2019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开展了适应性转岗培训。培训的目的旨在引导退役士兵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帮助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仲华介绍说,今年,我市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法规,坚持“以军为本 为军服务”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挖安置潜力,积极统筹省、市、县岗位资源,科学编制安置计划,确保安置岗位充足。同时,全市的安置工作坚持阳光安置,实行“五榜”公示,确保安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努力把退役士兵接收好、安置好。选岗结束后,还要跟踪退役士兵上岗和待遇落实情况,确保退役士兵都能得到妥善安置。

  他表示,下半年将全面完成安置计划的编制工作;同时组织选岗并办理手续;积极解决安置工作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做好退役士兵权益保障工作。

  送岗位

  126家用人单位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为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搭建起交流平台,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吸纳退役军人。6月28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昆明市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在昆明人力资源中心举行。这也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组织的首场面向退役军人的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上,历年和今年的退役军人共有1000余人次入场求职,496名退役军人与用人单位现场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首场招聘会吸引了长水机场、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昆明市消防支队五华区大队、空港消防大队协勤人员、泰康人寿、云南展宏保安服务公司等126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专业涵盖行政管理、工程技术、网络科技、电子技术、教育培训、机械、物流配送、物业服务、项目管理等;工种涵盖安保、文秘、机修员、厨师、置业顾问、会计、勤务辅警等,工资待遇在3000元至8000元不等。本次招聘会规模大,岗位呈多样化,针对性较强,为退役军人就业择业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招聘会现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设立了咨询台,为前来求职的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教育培训、创业金融等政策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手册2000多份。

  昆明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的展台前挤满了前来求职咨询的退役士兵,他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三类勤务辅警,放宽条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云南诺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石俊城说,军人能吃苦耐劳,身体素质好,而且执行力、纪律性和忠诚度超强,企业特别愿意录用退役军人。(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杨勇)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