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空气质量变差了吗? 专家:上半年空气质量优于往年同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41:4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的空气质量变差了吗? 环境监测专家解读 上半年空气质量优于往年同期

  “昆明蓝”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7月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全国168个重点城市6月和1-6月的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排名。6月份昆明位列第16名,但1-6月没有进入前20名。不少市民发现,今年3-5月昆明也没有进入榜单前20名。对此有市民提出疑问,昆明的空气质量变差了吗?昨日,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结合榜单详情进行了解读。

  数据

  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24%

  “空气质量状况除了看排名,也要关注空气质量优良率、污染物浓度变化等。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昆明的空气质量其实优于往年同期。”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杨健说。

  先看空气质量优良率。根据昆明市主城区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1-6月),昆明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181天,其中优75天、良好101天、轻度污染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7.24%。和去年同期相比,优级天数增加了30天。这是继2013年开始进行排名以来,昆明市上半年优级天数最多的一年,优级天数主要集中出现在1月、2月和6月。

  再看污染物浓度。上半年,昆明市各污染物浓度均达到了国家年浓度二级(良好)标准要求,6项污染物中除一氧化碳(CO)同比上升之外,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均同比下降。

  规律

  上半年排名历来不佳

  排行榜中,昆明是云南唯一一个列入排名的城市,市民对排名的关注度也相对较高。此次公布的排名昆明没有进入上半年前20名,让不少市民有些失落。其实,根据统计数据,在上半年排名中,昆明并不是“首次跌出”前20名,而是一直没有进入过前20名。

  “和全国不少城市冬季空气质量不佳不同,昆明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主要出现在上半年,一直以来1-6月是昆明空气质量重点监测月份。”杨健说。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到2019年期间,1-2月昆明市排名相对靠前,而3-5月均无法进入前20名,6月重新回到前20名,1-6月的累计排名均未进入前20名。但每年下半年,特别是秋冬季昆明市空气质量基本保持较好水平,排名会逐步靠前。

  分析

  外源污染是直接原因

  杨健介绍,每年的3-5月,都是云南省空气扩散条件最差的时节,昆明市空气质量在内部污染排放和外源污染输送的共同影响下,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导致这几个月的排名均不理想。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昆明4月排名在168城中排第88名,这是开展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以来的最差名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春季云南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少雨高温天气,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气温上升了2℃,昆明雨季较去年推迟近20天,导致整个区域臭氧大幅度升高。与此同时,整个云南省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降。

  区域性远程污染输送是造成排名下降的直接原因,例如周边地区森林防火计划烧除、春种烧荒等,今年2月、3月就发生了两次较为严重的外源污染造成的空气质量异常事件。杨健介绍,其实每年的3-5月,东南亚国家、省内以及昆明市内部分区域均存在春种烧荒等情况,但由于风向、风速、降雨等因素的影响,各年影响程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今年就对昆明影响范围大、时间长、程度较重。

  此外,目前昆明市正在处于城市高速发展建设期,施工工地多、范围广,初步统计今年昆明市住建方面的工地超过700个,加上其他各类建设、拆迁、裸露的工地、土地等,数量超过2000个。虽然采取了大量的措施进行管控,但仍有部分施工单位各项防控工作和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特别是夜间情况较为突出。这些建设的影响将在项目工程结束后消失,是短期的污染来源。

  “下一步,我们会结合扬尘治理、大气污染防控等工作,加强对企业、工地、渣土车、汽车尾气等污染的管理。同时,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预警机制和对应措施,根据空气质量变化采取相应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