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地铁5号线穿昆区间盾构实现双线掘进施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13: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宇强二号”盾构机始发 轨道公司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曾丽珍)7月15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伴随着盾构机隆隆的轰鸣声,昆明地铁5号线土建3标“宇强二号”盾构机近日在穿金路站顺利始发,正式开始掘进作业,开启了昆明地铁5号线穿金路站至昆明火车北站区间(简称穿昆区间)的“地下之旅”,也意味着昆明地铁5号线穿昆区间盾构实现双线掘进施工。

  该区间右线长414.788米,顶部埋深约17.9米至19.3米,区间最大坡度为22.31‰,最小坡度为2.000‰。为确保盾构施工安全风险平稳可控,施工单位多次与设计、地质勘测、市政、供电、热力、供水、电信等单位沟通,完成了详细的地质勘探和地下管网排查工作,并依据地质勘探和地下管网摸排结果,对施工方案反复进行可行性研讨、风险研判和技术方案论证,不断优化完善施工组织设计 ,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并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

  盾构始发前,施工单位采用素咬合桩+旋喷桩的方式对端头井进行加固,以有效保障洞门破除安全。参与盾构机调试的员工克服时间紧、组装调试过程复杂、技术要求高等一系列困难,使得盾构机按时交付使用。截至当前,穿昆区间左线已完成224环管片的拼装,约268.8米,预计7月底完成区间左线隧道掘进施工。

  新闻助读

  昆明地铁5号线工程是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重要的辅助加密线,北起于世博园站,南止于宝丰村站,沿途贯穿盘龙区、五华区、西山区、度假区和官渡区,连接世博园、圆通公园、翠湖、国际会展中心等旅游景点。线路全长25.96千米,全地下敷设,共设22座车站,其中换乘站9座。

  昆明地铁5号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城市南北的快捷“大动脉”。届时,沿线市民可通过站点换乘,直达长水机场、昆明南高铁站、昆明火车站,经济、实惠、快捷、环保的“一小时”市内交通生活圈,将为市民带来舒适的交通体验。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