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地铁4号线第56条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0:45: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4号线第56条区间贯通现场 昆明轨道公司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罗敏)7月22日,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伴随着“韶山五号”盾构机巨大的轰鸣声,由中铁五局承建的昆明地铁4号线金鼎山北路站—苏家塘站右线盾构近日顺利贯通,这是4号线全线第56条贯通的区间,计划施工的60条单线区间中仅有4条尚在掘进中。

  金鼎山北路站—苏家塘站区间右线全长628.5米,线路主要分布在学府路下发,掘进区间范围内的管线类别复杂、埋深较浅,分布于隧道的正上方及侧上方;金鼎山北路站端头隧道掘进范围内有大量建筑垃圾,钢绞线,钢丝绳,钢筋把盾构机的刀盘、螺机口缠住,造成出土困难;地层水较多,螺机口喷涌比较难控制;掘进范围内发育中及发育完成的溶洞比较多,虽然已做填充,但是因溶洞内的复杂性,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盾构机安全顺利掘进,施工单位科学筹划,一是通过召开安全专项评审会;二是针对金鼎山北路站—苏家塘站区间右线盾构出洞前100环联测、接收托架中心放样;三是针对沿线管线及建(构)筑物情况,编制管线保护下穿建筑物方案;四是针对盾构到达施工风险特点,编制盾构到达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确保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等各项指标优良。

  截至目前,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全线29座车站,已主体结构封顶28座,剩余1座火车北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线60条单线区间已贯通56条。现阶段,4号线项目正在紧张进行铺轨作业、站后设备安装作业、车站装修等相关工作。

  新闻助读

  昆明地铁4号线北端起于陈家营站,南端止于昆明火车南站,串联了主城西北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城中心区、主城东南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向南连接呈贡新城。全线设两个停车场、一个车辆段。2015年12月30日在联大街站举行试验段开工仪式,预计2020年通车。

  沿线经过主城区的高新区行政教育中心、海屯路居住中心、金鼎科技园、学府路教育片区、昆明北站枢纽、大树营枢纽、昆明东站枢纽、经开区商业办公中心、螺蛳湾商贸城,呈贡新城的斗南、乌龙、吴家营片区及昆明火车南站。

  根据昆明轨道交通规划,4号线将与1、2、3、5、6等线路换乘,全线共有14座车站与其他条线轨道交通换乘。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