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奏响“军爱民 民拥军”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47:4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奏响“军爱民 民拥军”时代强音

  提及昆明,许多人对它最直接而深刻的印象,就是“昆明蓝”。

  这是一座不需要滤镜的城市,但除了“昆明蓝”之外,昆明还有一种颜色更能嵌入人们的记忆深处———这便是橄榄绿。

  在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昆明,双拥工作已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先后七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九次被评为“云南省双拥模范城”。

  进入新时代,昆明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双拥工作新思路,培育双拥工作新亮点,打造双拥工作新品牌,唱响了一曲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赞歌。全市双拥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提高的良好态势。

  七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秘笈”

  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地处西南边陲的昆明,是抗日战争及对越自卫反击战等革命斗争的后方与前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注定了昆明别样的双拥情结。

  在昆明,双拥工作从来都是“一把手工程”,昆明市领导交接,必定重点交接双拥工作;军地重要会议,必定强调双拥工作;年终工作总结,必定分析双拥工作;重大节假日,必定安排军地互访;市属主流新闻媒体和基层各类宣传阵地,必定宣传报道双拥工作。市委、市政府把班子是否关心双拥工作,领导干部是否支持双拥工作,作为考评班子和考核领导干部合格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作为推动工作全面开展的“定盘星”。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为统筹推进全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消除军民体系壁垒和封闭隔离,最大限度促进两大系统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等全要素的交流融合,2017年3月,昆明市出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这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的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完整规划。

  2019年6月,昆明市对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在原有良好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市、县两级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国防动员委员会例会、武委会例会等机制,从制度机制上保证了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强化全民国防和双拥意识

  在昆明,军地各级始终把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纳入部队政治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政治教育范围,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学校、社会、家庭的全方位、多层次教育机制。

  一方面,突出宣传教育重点。把党政机关、两新组织和领导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青少年学生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对象,把每年的春节、清明、“八一”“十一”等节日定为军事日和国防双拥宣传教育日,9月定为国防教育月。4年来,参加国防教育的领导干部达2万多人次,在校学生接受国防教育46万多人次,军训学生30多万人次,全市系统接受教育的干部群众、官兵达200多万人次,教育面达99%。

  另一方面,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昆明充分发挥国内新闻媒体和国防教育资源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工作。4年来,昆明各类媒体发表双拥类文章80余篇,制作播出了《军政军民心连心、融合发展谱新篇》等大型双拥宣传专题片及栏目节目。结合庆祝建军90周年等重大节点,召开双拥座谈会、军地联谊会;举办双拥文艺晚会400多场次;开展国防知识竞赛、传统英模报告会30多场次;举办双拥书画、图片展40多场次;制作大幅户外广告宣传牌57块,并利用新媒体开展双拥宣传活动。

  紧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关键点

  “军人之家”为退役军人帮难解困

  拥军之道,真心办实事。

  昆明始终紧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键点,在破解双拥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在保证军民享受共建成果上想办法、在维护军地实际利益上求成效。

  2018年3月,昆明开展“军人之家”试点工作,同年10月,《昆明市成立“军人之家”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全市14个县(市)区相继挂牌成立“军人之家”。2018年11月,昆明市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标志着昆明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开启了新征程。2019年5月31日,昆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和“军人之家”服务平台形成三驾马车,以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和军烈属办实事、解难题。

  此外,为完善昆明拥军优属的政策法规,切实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昆明市城市公共交通和公园景点军人优待办法》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确保“军人优先”体现在社会优待的方方面面,做到社会服务窗口落实“军人优先”全覆盖。为营造“尊崇军人、关爱军属、崇尚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2月,昆明还启动为烈属、军属及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截至5月30日,共悬挂了177246块光荣牌。

  着眼强军目标

  支持部队改革发展建设

  昆明市委、市政府站在富国强军全局高度,服务改革强军实践,坚持国防建设优先、军队改革优先,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作分内之事,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倾力解决部队在训练、战备、执勤和营区建设方面的实际困难。

  为大力支持驻昆部队建设,2017年来昆明市先后投入资金2300多万元用于支持部队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建设,解决部队军改中存在的问题。

  部队随军家属劳动就业安置工作,在全国很多城市中都是困扰军地双方的“挠头事”。而在昆明,“挠头事”变成了“舒心事”。2016年4月,市委、市政府在一次调研中了解到,很多随军家属因为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部队党委和官兵压力很大。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人社、双拥、国资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利用180天时间一次性解决了40名随军、随调家属的就业问题。这只是昆明民拥军的一个缩影。近4年来,全市共解决了297名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协调解决1315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昆明市还积极开展与海军“昆明舰”共建活动,2016年签订了“城舰共建”协议,共投入近300万元用于支持舰艇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建设。

  为了不断提高征兵工作质量,昆明始终把征兵工作经费纳入财政统筹优先保障,出台《昆明市义务兵家庭优待工作实施意见》,逐年递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进藏、进疆等专项补助经费,着力解决高校征兵“无机构、无人员、无场地、无经费、无指标”等具体问题,大学生征集比例逐年提高。4年来,均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征兵任务,征兵“五率”考评年年优秀,无责任退兵。

  共建共融续写鱼水情深新篇章

  驻昆部队与春城人民“同呼吸、心连心”春城昆明的每一点发展进步,“军功章”上都有驻昆部队的贡献。这里的人民全身心地呵护着子弟兵,子弟兵也深深地眷恋着这里的人民和这片土地。4年来,驻昆部队先后参与重大森林火灾扑救、防汛抗洪、山体滑坡、机场除雪等急难险重任务,共出动官兵2.7万多人次,车辆1500多台次,抢救和转移群众5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昆明的双拥之花愈开愈艳,军民鱼水之情愈来愈浓。

  2016年1月23日,一场三十年不遇的大雪突袭春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大量航班延误,旅客滞留。在统一部署下,1600余名官兵冒着严寒连夜赶赴机场,开展停机坪、滑行道等相关区域的除冰扫雪工作,确保了机场“始终正常开放、安全万无一失、没有旅客投诉”。

  2016年,《驻昆部队参与昆明市脱贫攻坚定点挂钩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协调驻昆师(旅)级以上部队,全部参与昆明市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定点挂钩帮扶工作,3年时间各部队先后投入精准扶贫款930多万元,为昆明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7年,为积极响应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驻昆5家军级单位、18家师(旅)级单位联合开展了昆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如今,在昆明这一方红色热土上,从机关单位到村镇街道,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鱼水永相依的双拥情愫早已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昆明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正共同续写着再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崭新篇章。(记者 李双双 通讯员 李长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