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民生关注 >> 正文
昆明两名城管临时工假冒“主任”“副队长”诈骗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0:26:2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以低价购买临街商铺和帮助承包弥勒寺、书林街等多个项目拆迁工程为诱饵 两名城管临时工假冒“主任”“副队长”诈骗百万元 

  原是昆明市金碧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临时工的郭某勇、汤某宇,一个冒充街道办拆迁办主任,另一个冒充城管科副队长,谎称能搞定弥勒寺、书林街等多个项目拆迁工程,还用虚假合同骗取多名受害人共计54万余元。这些受害人为了拿到拆迁工程,还多次请“郭主任”“汤队长”进夜总会等各种娱乐场所。“汤队长”不仅骗做工程的老板,还以自己能购买低价商铺,先后诈骗11名受害人100多万元。8月5日,西山区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诈骗案。

  以帮助承包拆迁项目为由行骗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至2015年期间,被告人郭某勇伙同汤某宇,冒充昆明市金碧街道办事处拆迁办负责人,以帮助拿到拆迁项目为由,诈骗甘某、郭某、王某等3名被害人金额共计549990元。

  2009年至2013年期间,汤某宇以帮助被害人王某、苗某等11人为由,以低价购买临街商铺和介绍工程等为由,先后诈骗11名被害人金额1002200元,在诈骗过程中,有些被害人发现被骗,向汤某宇要回了部分款项,汤某宇归还11万元,还有892200元没有归还。

  公诉机关认为,郭某勇、汤某宇无视国法,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得知,2009年,郭某勇应聘成为金碧街道办城管科协管员(也就是临时工),2017年4月份离职。他在金碧街道办城管科当临时工期间,认识了汤某宇,汤某宇也曾是金碧街道办城管科的临时工,不过很早就离职了。郭某勇伙同汤某宇一起行骗时,郭某勇冒充金碧街道办拆迁办主任,汤某宇则冒充金碧街道办城管科副队长。

  针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法庭上,郭某勇不认罪;汤某宇只认可部分诈骗事实。

  两人“唱双簧”引受害人上钩

  被骗的甘某证实,她是做建筑工程承包的。2013年的时候,汤某宇找到她说,金碧片区弥勒寺有个拆迁项目,而他正好有一个朋友,又是他以前的领导,叫郭某勇,是金碧街道办事处拆迁办主任,正好负责弥勒寺片区的拆迁工作。

  汤某宇说,“你(甘某)要想做这个拆迁项目,先拿1万块的红包给郭主任。我负责把红包给‘郭主任’,这个项目做成了,应该可以赚很大一笔。”

  于是,甘某先拿了1万元给汤某宇,让他转交给“郭主任”。随后,汤某宇又提出,要请“郭主任”一起到KTV唱歌。甘某答应后,在汤某宇的安排下,“郭主任”和汤某宇等人一起来到世纪城附近一家KTV唱歌,当晚花费了6500元。

  在唱歌过程中,“郭主任”说,自己是政府工作人员,不方便出面谈拆迁的这个事,让甘某和汤某宇谈就行了。

  甘某为了拿到弥勒寺拆迁项目,多次在“郭主任”身上花钱,然而这个拆迁项目一直没有任何进展。后来,甘某从其他渠道打听到,汤某宇口中的弥勒寺拆迁项目实际上是虚假的。

  “郭主任”对甘某说,在金碧片区还有书林街片区要拆迁,做不成弥勒寺项目,就把书林街拆迁项目给甘某做。

  为了吊足甘某的胃口,“郭主任”、汤某宇不断编造谎言,让甘某上钩。甘某多次请“郭主任”、汤某宇到各种夜总会、娱乐场所花天酒地,仅这一块就花费了45000元。甘某统计:自从接触“郭主任”后,先后在他们身上花费了118200元。

  此外,“郭主任”、汤某宇编造的弥勒寺和书林街拆迁等多个项目,先后诈骗郭某、王某等二人40多万元。

  本案将择日宣判。(记者 柏立诚)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