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昆明优级天数同比增加30天 空气质量优于往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0:26:3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今年来我市空气质量优于往年 上半年昆明优级天数同比增加30天

  “昆明蓝”一直深受市民关注。今年来昆明空气质量如何?如何加强监管?昨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就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进行了解析,同时公布了多个举报热线,呼吁大家共同守卫“昆明蓝”。

  臭氧是影响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的空气质量优于以往年份同期水平。这也是继2013年开始进行排名以来,昆明市上半年优级天数最多的一年。”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杨健说。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体系,2019年上半年(1-6月),昆明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181天,其中优75天,良好101天,轻度污染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7.24%。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昆明的优级天数由2018年同期的45天增加到75天,增加了30天。

  那么,影响昆明上半年空气质量的污染物有哪些?市生态环境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云波分析,除了今年遇到的特殊气候影响外,2019年上半年181天中,各污染物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的情况为臭氧出现128天,占70.72%;细颗粒物PM2.5出现了14天,占7.73%。这两项成为影响昆明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特别是臭氧已经成为影响昆明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其来源主要和汽车尾气排放、化工厂排放等有关。”

  市民可多渠道举报扬尘问题

  除了臭氧,扬尘污染一直是昆明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其中工地扬尘占了大头。如何加强工地扬尘的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川介绍,目前昆明市正处于城市高速发展建设期,施工工地多、范围广,初步统计2019年昆明市住建口的工地就超过700个,加上各类建设、拆迁、裸露的工地、土地,数量可能已经超过2000个。刘川介绍,虽然各相关部门已开展了大量管控工作,但仍有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只要检查不到,各项防控工作和管理工作就不到位,尤其在夜间这样的情况尤其突出。“部分区域和道路夜间空气质量颗粒物浓度甚至达到了轻度污染的程度。此外,目前对在建工地的监管中存在一些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对渣土车的管理还需更精细化。”刘川说。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昆明全市已更换智能渣土车3000余辆,但全市在运行的渣土车在8000辆左右,精细化管理仍有空间。

  对此,在各部门加大管控力度的同时,刘川也呼吁市民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昆明蓝”。“市民可减少机动车的使用,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如果发现身边有环境违法行为或扬尘污染等情况,可以拨打电话举报。”刘川说。

  举报电话:

  昆明市环保热线:12369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报电话:65346257 63137271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举报电话:63382965(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