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功能多样化 文化味渐浓 昆明绿色游园融入多彩都市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0:16:4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功能多样化 文化味渐浓 绿色游园融入多彩都市生活

城市小游园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绝佳选择。记者 杨艳辉 摄

  小游园,被誉为“城市绿色小客厅”。每一个晨曦微露的黎明或雀鸟归巢的黄昏,很多市民都选择在家门口的“绿岛”中漫步休闲,享受春城花都的绿色福利。

  近年来,昆明市在不断升级小游园景观品质的同时,还充分挖掘历史底蕴,完善配套设施,让如今的游园绿地从单一的绿化功能,向景观、文化、生态、游憩、康体等复合功能转变。

  游玩赏景两不误

  家住白沙润园的市民卢女士对家门口的景润公园十分满意,退休的她,因为早晚经常在这逛,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平常利用园内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和老伙伴们聊聊天,寂寞的时光消减了许多。”她还是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喜欢拿着相机到此拍摄,生活变得充实而快乐。

  在昆明,越来越多的小游园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地,让附近居民闲暇时能到此锻炼、歌舞、游玩。特别是近年来,小游园不仅发挥着城市“绿肺”的作用,园内的设施也更加亲民、便民,集赏景、休闲、健身、如厕等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较大规模的小游园还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并兼具防灾避难功能。

  在众多功能中,健身元素是市民最喜爱的游园功能之一。为了避免“跑步族”膝盖受损,很多公园将健身步道路面改成柔性塑胶,并在步道上添加了150米、300米的里程数字,方便计步。七彩小游园等位于居民聚集区的游园,还增设了儿童游乐区。针对小朋友活泼好动的特点,利用相对开阔的区域,中间设有草地和蹦床等设施,每天都吸引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玩耍。一些雕塑还兼具景观和儿童滑梯等功能,让市民游玩赏景两不误。

  文化为美景增色

  除了硬件的提升,文化内涵的注入更让市民津津乐道,也成为展示昆明城市文化的柔美窗口。

  铁轨、帆船、云朵……在今年新建成的小游园中,位于一二一大街小菜园立交桥的米轨游园成为文化特色最浓郁的游园之一。米轨游园在提升绿地品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春城地域特色和滇越铁路文化内涵,体现城市景观的人文特色,起到了寓教于游的作用。在植物配置上,整体有疏有密、有高有低,在色彩变化和空间组织上都呈现良好的效果。同时,还增加景观座椅和公共设施,打造展示米轨历史特色的景观亮点。

  环城北路小游园在园内设置了一组铸铜雕塑,以突出“市井买卖”主题特色,展示鸡蛋串着卖的“云南十八怪”生活场景。通过文化点缀,不仅让原本单调、枯燥的游园环境增加了生命力,还能让游客更直接、生动地了解云南民俗风情;在席子营小游园,彰显的是小锅米线等“小吃”主题文化特色,老昆明文化味十足;在景虹街和沈官坡的交叉处,游园景观以带状花园形式呈现,在景观的端头,也打造了一组纳凉、卖货等老昆明市井风格的雕塑,满目繁花美景与旁边的翠湖相映成趣。

  这些小游园的多元化呈现和精细化管理,不仅让昆明绿意盎然,更成为百姓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绿色窗口,昆明市民“出门就能见绿、抬腿就能健身”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