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西山法院“简案快审 繁案精审”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1:3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西山法院全省首创“分调裁审”中心 “简案快审 繁案精审”获点赞 

  如何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如何让简单案件快速审结,而复杂重大疑难案件精细审判呢?西山法院不断创新,闯出一条新路子。今年2月,西山区人民法院在原速裁中心的基础上建立我省首家“分调裁审”中心,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运行4个月来,得到上级法院和广大市民一致好评,做到“简案快审 繁案精审”,大大提高办案效率,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如今已见成效。21日,省高院组织媒体记者到西山区法院实地采访。

  “分调裁审”模式获赞

  西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褚赢向记者介绍,今年2月份,西山区人民法院率先成立了“分调裁审”中心,也是我省法院系统成立的首家“分调裁审”中心,它是前期速裁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结合的升级版,“功力”大增。运行至今,得到上级法院的认可,更得到来打官司的群众和律师点赞。

  “只要你踏进了西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管你的案子是否属于西山法院管辖,既然来了,就不会让你空跑一趟的,我们这里有自动立案机器设备,只要你把相关诉讼材料扫描后,录入这个系统里,7个工作日内,你就会接到管辖法院通知。”褚赢说,这样避免了群众来回折腾,方便群众诉讼。

  褚赢介绍,西山区人民法院的“分调裁审”中心主要有3个工作特点:一是诉前调解,专门设有司法辅助中心、律师调解室及多元调解中心,结合社会各方力量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二是案件分流,对于调解不成功的案件,经过案件分流中心立案后进行“繁简分流”;三是诉中快速裁判,“分调裁审”中心现有2个法官团队,对简单的案件进行快速审理,快速裁判。

  褚赢说,概括来讲,针对简单的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审”工作是以调解员为第一道防线;以仲裁、公证等方式为第二道防线;以司法机关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加强与公安、司法局、妇联、保险等司法行政机关的合作,开展特邀调解工作,引导更多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

  家事纠纷的“和事佬”

  今年54岁的李波法官,当法官有35年了,他也是西山区法院“分调裁审”中心的一名员额法官。他的法官生涯中,办的第一件案子是刑事案件,对审理刑事案件也是了得。后来,他专门研究家事案件。“我从办理家事案件后,把烟成功戒了。”李波说,他调解过很多离婚官司,有些妇女不能接受男人抽烟,他从中受到启发,自己干脆把烟戒掉,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蛮好的。

  “我调解过离婚案件,始终坚持一条,从我这里劝和的夫妻,一定要高高兴兴牵手回家好好过日子;有些确实不能强求劝和的,即便不能成为朋友的,但一定不能成为仇人。”李波说,他每年调解的离婚官司有400件左右。这些年来,还没有一例因为离婚官司找过他的麻烦,每个家庭都是这个社会中一个极小分子,只有每个分子和谐了,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在同事的眼里,李波法官就是一个“和事佬”。

   “分调裁审”已显成效

  西山区人民法院的“分调裁审”中心围绕着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简案速裁、简案快审“四步走”的主要思路,经过4个月的运行,实现了“案件分流有序、调解有方、裁断有速、审判有质”的基本目标,打造了“多数简易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快速调审、少数复杂案件在后端精细化审判”的工作格局。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速裁团队年均受理案件数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数约54.52%,审结案件数占全院民商事结案数约51.81%。全省办案状元连续5年出自速裁团队,涌现出多个全省办案能手、办案标兵。

   还有首家“互联网法庭”

  “在我们的诉讼服务中心,还设有智慧服务区,在诉讼服务智慧终端上,当事人可完成自助立案、自助缴费、自助查询案件等一系列诉讼需求。”褚赢说,为了打造“区域设置科学化、流程信息公开化、立案手段科技化、服务措施便民化”的现代化综合诉讼服务平台,西山区法院除了诉讼服务智慧终端,还配备有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智能导诉员、智能导路系统、生效文书打印机、智能风险评估机等智能设备,还可以让当事人体验涵盖法律咨询、诉讼风险评估、诉讼文书生成、档案查阅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力求让群众享受到“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优质服务。智慧微诉平台全面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庭审、网上缴费的简便操作。

  同时,西山法院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互联网法庭,它是云南省首个实现远程开庭的法庭。依托互联网的“在线法院”平台中的在线审判功能,法官可以在庭内主持庭审,庭内当事人直接参与庭审,庭外当事人通过移动App参加庭审。

  “互联网法庭最大的特点是只要约定好,法官可随时在网上开庭,当事人在网上就能完成诉讼,可以节省在途时间、节省差旅费用支出。于当事人而言,降低了他们的诉讼成本;于法官而言,案件的审理更灵活、机动性更高。”褚赢说,案件责任清晰;双方争议不大,希望快速审结;当事人路途遥远或不便到庭,满足这三种情形的都可以用互联网法庭进行开庭审理。(记者 柏立诚)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