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昆明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09:44: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28日,在昆明市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市文明办主任李富贵表示,在与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肩而过”之后,昆明痛定思痛,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三年行动计划”,将2018年作为基层基础年、2019年作为巩固提升年、2020年作为攻坚冲刺年,在昆明市2018年文明城市测评结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结果均排在4个省会城市第1名,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布会现场 龙舟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着眼“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经验,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培育核心价值观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通过实施宣传发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五进”工程,昆明市加大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改造提升了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走廊,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出台《关于推动道德昆明建设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道德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德润春城”道德实践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昆明市先后有8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6人荣获省级道德模范,评选表彰207名市级道德模范、647名昆明好人。

  昆明市通过全面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先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39个,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目前,昆明辖区内有全国文明城市1个、省级文明城市6个;全国文明单位25个、省级文明单位369个、市级文明单位681个;全国文明村镇8个、省级文明村镇69个、市级文明村镇53个;全国文明家庭3户、省级文明家庭10户、市级文明家庭12户;全国文明校园4所、省级文明校园16所。

  以城带乡 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在市内,昆明通过颁布实施《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建市民巡访团,43万市民参加“文明行为大讨论”;先后举办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我为文明昆明代言”“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依法文明养犬,共建文明城市”“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捡起小烟头 传播大文明”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评选,进一步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农村,昆明以精神和物质“双脱贫”为目标,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原则,突出“扶贫不扶懒”的政策导向,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诚信感恩、不甘贫困、苦干实干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思想意识和内生动力。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广泛、扎实开展,持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儿女、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推荐评选活动,命名表彰 “最美家庭”80户,“五好家庭”116户,引导广大农民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以道德实践、阵地建设、环境净化、关爱帮扶四项行动为抓手,昆明市有序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德育活动320余场,编印《昆明市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建成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9个、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13个、乡村学校少年宫94所。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3183所文化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着力推进“志愿之城”建设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昆明市狠抓志愿服务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培训建设、活动建设,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志愿服务站点,成立市、县两级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开通昆明市志愿服务网,实现了志愿者登记、注册、参与服务项目、记录时长等功能“一站式”服务,注册志愿者111万人,建成2500多个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实施百名“市民河长”、千支“爱湖志愿服务队”、万名“滇池卫士”百千万工程,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湖 共创文明城”“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等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560场次。

  健全常态长效机制

  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中,昆明市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的工作步骤和安排,将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占道停车、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环境等综合整治,昆明市政府将每年安排1亿元对主城区100余个农贸市场实施硬件提档、管理升级。近期,将重点开展四大专项主题活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文明养犬等四大专项主题活动。通过“每日曝光、每周巡访、每月督查、双月点评、季度测评、年度考核”的督查检查机制以及一系列文件的实施,健全10项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和50项具体重点工作,推动实现创建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云南网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