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与金砖国家科技交流日渐深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0:02:1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与金砖国家科技交流日渐深入跨国创新要素加速入滇

  9月1日至5日,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昆明)国际科技合作大会在昆明举办,以“促进国际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建设科技转移辐射高地”为主题。为期5天的会议里,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嘉宾围绕金砖国家技术转移深化合作、如何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议题展开讨论,并签署了《中印、中泰、中孟技术转移法律合作协议》《中国科技创新基金和昆明市科技局战略合作协议》《清云大数据研究院和昆明市科技局招商引资合作协议》等5个协议,签约金额超过50亿元。

  随着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昆明广泛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夯实了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通过与金砖国家开展创新合作,昆明“大开放、大合作、大未来”的科技创新工作局面逐渐开启,为企业、产业、项目的落地发展搭建了平台。

  多国精英聚昆头脑风暴

  2017年,在金砖国家转移与创新合作论坛上,“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概念被首次提出。2018年,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国家科技部长会议上,该中心正式通过,并于同年落地昆明。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建立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用“政府补助+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推动金砖国家的持续发展与科技创新合作。作为金砖国家第一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所在地,昆明成为连接国际学术科研机构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桥梁。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上海数丝产业创新合作中心执行理事长孙纪平、前外交部行政司司长胡山等12位前外交官、商界精英以及媒体专家,围绕“打造开放合作区域高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和“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两个专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刘延宁说,对昆明而言,发展科技创新一方面要加强现代服务业的功能,另一方面通过点式思维形成链式思维,将上游企业、项目、政策等与下游对接,并建立相关行业产学研联盟,才能在金砖国家科技合作过程中发挥“1+1>2”的效果。

  金砖国家间的科技合作能为昆明带来什么?市科技局国际科技合作处处长施小峰介绍,自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落地后,昆明市编制了《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10年的工作及预期成效,搭建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果展示交易平台,聚焦8大产业,力争把金砖国家优秀科技成果汇聚昆明,并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借助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这个大平台,接下来昆明将以科技撬动中小企业发展,搭建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构建对外合作交流的新格局。

  国际人才交流带来不少合作商机

  作为此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在金砖国家优秀科技成果项目精准对接会上,第四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昆明分会同时启动,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专业机构代表等近200人齐聚,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嘉宾带来了项目,寻找技术和产业结合点。整体贸易效率提升30%的贸易结算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对象识别和训练数据的智能图像筛选解决方案、保证各类医疗废料完全分解的医疗废料利用设备……这些项目涉及信息技术、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及现代农业等领域。

  借助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平台,这样的创新创意项目路演和优秀成果展示让中外企业看到了更多机会。来自马来西亚一商业生态与技术发展组织负责人说,此次路演,他们机构带来了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领域在内的15家企业,希望与昆明的企业对接,共享科技成果。云南神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公司主要从事农业软硬件集成,通过物联网科学指导生产,希望通过路演发现国外在冷链物流、追溯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完善企业发展链条。

  对此,市科技局局长王键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精品化”目标,连续举办4届的云南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人才汇集品牌。以此为契机,昆明市将进一步升级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在创新创业、产业产能等领域拓展利益交会点,交流分享经验,实现联动发展,共同走过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记者 张怡)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