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昆明呈贡由传统农业县迈向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6:28: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建设工作,在推进经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中流砥柱的作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昆明市呈贡区党员人数从185名增长至7400余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着初心使命,担当引领呈贡由传统农业县、又好又快迈向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的中坚力量,源源不断提供着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红色物业”微改造 老旧小区大改观

  呈贡区龙城街道的龙城社区,位于呈贡老城中心,建成年代早、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旧、物业管理缺乏,普遍存在着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辖区内光明巷的光明小区,就是一个院落建筑老、配套设施老、公共环境差的“两老一差”老旧小区,今年,在龙城社区党总支“共建 共治 共享”的“红色物业”社区基层治理模式有效实施下,小区整体公共环境得到了大改观。

为民服务的“龙城三件事”

  “做群众所困之事,解群众所烦之事,圆群众所梦之事。”这是龙城社区落实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的“龙城三件事”。龙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桂俊文介绍,围绕着“龙城三件事”以及光明小区急需解决的问题,龙城社区通过组织小区住户召开了3次业主大会,了解到居民对于小区环境整改的实际需求后,着手从源头上发现并解决问题。

  桂俊文说,通过在小区内科学合理规划设置停车位,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安装监控、门禁设施设备,防止前治后乱、托管脱节现象发生,确保安全监管到位;通过建立健全“楼栋长”管理制度,发挥楼栋长作用,有效管理改善小区及楼道内公共环境卫生。

微改造后的光明小区1号院

  经过“微改造”后的光明小区,环境卫生整洁、设施布局合理、管理得当到位,展现出一派新面貌,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舒适与安心。

  在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实施推广下,如今在呈贡,多数和光明小区一样的老旧小区环境变好,服务跟上、管理到位,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正在或已经实现社区与居民“共建 共治 共享”的良性蜕变发展。

  党建发光发热 落在实处细处 

  党建引领下,呈贡区有效破解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老旧小区公共环境问题,而党建工作的实效还落在了很多实处和细处。

居民在龙城社区爱心驿站内书写

  还是在龙城社区,同样以“红色物业”模式,整合资源打造建设的龙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可让社区居民方便快捷有效、办理多种事项的便民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热开水、医药箱、无线网络、手机充电、避雨场所以及读书看报、休息小憩的的爱心驿站,还有主要为老年人、环卫工人提供理发服务的爱心理发屋等多项为民服务措施。

居民在便民服务中心方便快捷办事

  呈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国荣介绍,今后几年内,呈贡区将以龙城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物业”示范经验,向全区各新老小区、新老商业区、物业企业等推广,计划每年打造20个示范点,重点着眼城市基层党建,推动城市综合治理,攻克老城区物业管理上的难点问题,以此提升党建服务能力,推动全区基层治理。

  云南网记者 莫衍邹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