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昆明市盘龙江“水上巴士”开始测试 开通需试验调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09:58:5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盘龙江“水上巴士”开始测试何时才能登上客船?再等等 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真正开通还需一系列试验和调整

“水上巴士”在测试 

  相信最近不少市民都注意到了昆明桃源广场盘龙江河段的新变化。桃源广场码头建成后,盘龙江“水上巴士”开始下水测试了。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岸上和船上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一艘客船缓缓驶离码头,在附近水域上前后多次往返。现场测试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盘龙江沿途桥墩高度不一,再加上水位受到牛栏江补水水量及降雨量影响,需要经过数据累计分析,再对船只进行调整。

  桃源广场码头或将成中心码头

  上午11点多,5名工作人员登船后,将船缓缓驶出桃源广场码头。随后,船只在桃源广场码头附近的河段上横向、纵向不同方位调试。记者观察到,船舱内除了软包座椅外,每一排座椅前面都配置了桌子,船的吃水深度大约0.6米。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在进行船只测试,测试船只的操纵性和在码头附近水域的适应性。“测试船只连上驾驶员,可以乘坐28人。”工作人员说,目前已建成的桃源广场码头以后将会作为盘龙江“水上巴士”的中心码头,规模也会根据运营的情况进行改扩建。

  行船条件复杂还需经过试验调整

  船只测试引来了沿途不少市民围观。“到了人民路上,交三桥下面能不能穿过去哦?”面对市民发出的疑问,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盘龙江“水上巴士”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距离真正开通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试验和调整。

  从目前来看,盘龙江流经昆明主城区,沿途桥梁众多,并且桥墩高度不一,再加上水位受到牛栏江补水水量及降雨量影响,动态浮动,增加了“水上巴士”运行的复杂性。

  下一步,在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将在盘龙江油管桥至南太桥设立试验段,进行船只空载或满载试验。通过试验数据的收集,对船只进行调整,更好地适应盘龙江的行船条件。

  市民期待

  希望早日开通 全家人坐船游盘龙江

  “开通以后,就可以带着小孙女去感受一下了。”65岁的市民张先生说,自己每天早上都会带着孙女在桃源广场附近散步,最近看到桃源广场码头建成并开始有船只下水,对盘龙江“水上巴士”充满期待。

  在上世纪60年代,张先生十几岁的时候,盘龙江是昆明南北交通的一个重要通道。“不过那时候的条件没现在这么好,都是人工划着小木船来载客。”张先生说,当时昆明河道众多,除了载人外,很多船只还承担着拉沙石的业务,甚至还有人在船上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篆塘码头水很清,可以看到下面的海草和石头,只要花5分钱,就能坐船去到大观楼。”张先生说,后来包括自己的孩子就都没感受过昆明的水上交通了。“最近我每天都会带着孙女过来看看,特别期待开通之后,全家人一起坐船游盘龙江。”

  背景助读

  盘龙江开行“水上巴士”进入落实阶段

  2017年公布的《昆明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中曾提出,盘龙江航道通过整治后,恢复开通盘龙江中段(马村到南坝之间)的水上公交,缓解青年路交通堵塞的同时,丰富昆明城市景观和旅游内涵。

  今年3月,昆明滇投在官网发布《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经营昆明盘龙江复航项目(实验段)公告》。公告中显示,盘龙江复航项目涉及盘龙江金色大道河段至永平桥河段,投资具体内容为:开通“水上巴士”,兼顾观光。这也意味着,盘龙江恢复通航的设想进入落实阶段。(记者 孙琴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