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域经济 >> 正文
昆明市营商环境“红黑榜” 第一期首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0:2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昆明市哪些地区和部门打造营商环境得力?如何进行独立客观的评估调查?便民服务不到位细节怎样督促整改?10月10日,《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第一期)》全省首发,该榜单由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北京零点公司独立调查完成并发布。

  其中,市级指标红黑榜中,纳税、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电力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前三,进入红榜;登记财产、知识产权、办理建筑许可综合得分排名后三,进入黑榜。

  县区红黑榜中,宜良县、五华区、呈贡区进入红榜,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富民县、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进入黑榜。

  

  昆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 赵岗 摄

  打造“审批不见面”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是我国正式开展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一年,也是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年。零点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策略性研究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受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从第三方视角入手,独立、客观进行评价,助推昆明 “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自2016年8月起,零点公司已参与进昆明市政务服务综合评价工作中,连续三年开展评价。印发政务要情参阅、一把手必读及昆明市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报告共计17期。

  三年来,市级政务中心(大厅)总体测评成绩由87.04分上升至94.32分,群众满意度由87.45分上升为至93.00分。

  

  昆明发布营商环境“红黑榜”第一期 记者 赵岗 摄

  第三方评价升级为“红黑榜”

  2019年以来,昆明市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十大行动》等政策,顺应这一工作重心调整,昆明市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价升级调整为《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

  零点公司也成为昆明市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考评通报制度的执行者,以独立第三方身份,对各级各部门营商环境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专项调查。调查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以及市级营商环境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

  “希望借此压实各级各部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职能作用,构建昆明市工作一盘棋格局,为昆明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支撑和保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零点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昆明发布营商环境“红黑榜”第一期 记者 赵岗 摄

  数据相互印证 昆明全省首发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昆明是全省第一个发布营商环境评估“红黑榜”的城市。

  为确保数据反映昆明营商环境真实情况,零点公司综合采用部门数据报送、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通过多源数据相互印证的方式,对指标实际情况进行测评。

  同时,采用滚动评估模式,以月为单位,针对市级指标全覆盖,同时选择3-5个重点指标对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进行评估,并保证全年覆盖所有指标,既减少重复、无效的测评,也推动各部门及各县区按阶段、有重点地进行改革。

  红黑榜分为市级指标和县区榜单

  日前零点已完成《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第一期)》的工作,本期评价回顾和总结5月1日至8月31日市级各指标、各县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从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企业获得感等方面衡量。

  市级指标红黑榜的考评内容包括22项指标,结果显示,纳税、劳动力市场监管、获得电力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前三,进入红榜;登记财产、知识产权、办理建筑许可综合得分排名后三,进入黑榜。

  县区红黑榜的考评对象包括14个县(市)区和4个开发(度假)园区,结果显示,宜良县、五华区以及呈贡区综合得分排名前三,进入红榜;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富民县以及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综合得分排名后三,进入黑榜。

  营商环境“得力”进入红榜

  红榜上榜市级指标主要因为牵头部门在做好本指标涉及重点工作的同时,对于营商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情况报告制定上切实有效,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具有操作性。

  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提交的整改工作方案中,明确整改依据的各项文件,制定详尽的整改任务清单,并将任务明确到各责任部门、科室,规定合适的整改时限,其整改方案对于其他指标牵头部门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昆明供电局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紧盯督办问责;聚焦关键指标,优化服务机制,加强政企联动;搭建公共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一次都不跑”服务体验等措施落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

  红榜上榜县区主要因为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组织工作开展到位,在多个指标中表现优异,值得其他县区借鉴学习。

  五华区通过加强部门协作,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和全程电子化改革试点工作,强化电子营业执照的管理和应用,率先落实开办企业便利化工作。宜良县采取多种措施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呈贡区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在“放管服”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初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

  便民服务不到位进入黑榜

  此外,红黑榜评估也反映了市级指标和县区共性问题。

  黑榜名单中,在市级指标牵头部门提交的整改方案中,部分部门未明确责任部门分工且缺少明确完成时限,导致整改措施缺少可操作性。

  部分县区在实际办事中反映出办理时长有待压缩,企业在网上自主选择公章刻制单位、免费刻制印章、公章立等可取,在辖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发票、设立银行服务专区、提供免费打印/复印/传真等便利化设施、开办企业各环节“一窗通办”等便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以后将增加暗访等手段

  零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月度动态跟踪评估,到2019年底实现指标全覆盖,全面衡量政策落实效果;采用企业调查、部门走访、暗访等多种手段,进一步丰富数据采集方式,确保考评结果科学合理;坚持问题导向,配合各级各部门进行“回头看”,确保每期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协助加强督察检查,强化结果运用,通过红黑榜不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