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昆明频道 >> 县区新闻 >> 正文
昆明宜良县南羊街道党工委“五大抓手”抓实农村青年党员干部培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7:44: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为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培养一支政治立场有定力、为民服务有情怀、勤政务实有本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六有”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素养普遍偏低等问题,宜良县南羊街道党工委通过加强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加强村组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加强创业环境营造、加强大学生村官引领等方式,多措并举抓实农村青年党员干部培养工作。

  南羊街道党工委具体通过“五大抓手”,来抓实了农村青年党员干部培养工作。

  抓手一:加强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

  为加强农村青年党员干部培养工作,南羊街道党工委于2018年10月成立了南羊街道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及党支部,南羊街道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于南羊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书记,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妇联专职副主席、团工委副书记等同志兼任委员。自成立以来,青年人才党支部着眼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通过社区党委(总支)推荐、街道党工委考察了解等方式,从大学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农村青年致富能手中,吸纳了41名优秀党员加入了青年人才党支部,吸纳了27名非党优秀青年加入了青年人才协会,并从中发展和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3名、预备党员2名。青年人才党支部严格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要求,严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逐步推进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目前,工作成效明显、运行有序。

  抓手二:加强村组后备干部教育培养

  南羊街道党工委着眼于培养“六有”的农村干部队伍。结合组织开展社区“两委”及监委会班子成员分析研判工作,采取社区“三委”及小组干部民主推荐,联合县级公检法、纪委等部门开展资格联审,街道党工委组织考察等方式,从辖区内的12个社区82个居民小组中选取了一批有意愿到社区和小组工作的文化程度较高、思想政治素养良好、3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党员,纳入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作为社区及小组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并从中推荐5名青年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村组干部学历提升计划”进行学历提升。目前,结合社区及小组干部队伍结构情况,着重培养社区及小组后备干部24名。

  抓手三:加强党务及农村实用技能培训

  通过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运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发送短信等方式,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培训,着重开展苗木花卉种植、麻鸭养殖、美容美发等实用技能培训。同时,通过举办“新时代先锋”讲坛等方式,邀请农村致富带头人、基层优秀党员代表、道德模范等“新时代先锋”党员为参训学员传经送道,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党员带头致富、建功立业。今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青年党员100人次,组织青年党员开展宣讲活15人次。

  抓手四:加强农村创业环境营造

  南羊街道辖区物产丰富,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南羊小麻鸭、陈家山草莓、黑羊村荷塘、五星,苗木花卉种植等特色产业在当地及周边享有盛名、发展前景及态势良好。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断扩新发展思路,引进了苗木花卉城、烧鸭美食小镇、恒大养生项目、华强方特游乐园等项目,不断加强产业培育和孵化,通过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创业贷款、减免地租房租、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培训等方式,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吸引本地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

  抓手五: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引领作用

  南羊街道党工委将街道大学生村官中的10名党员全部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按照社区区域划分,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划分为10个党小组,由大学生村官兼任党小组长,负责对小组党员的日常管理,并由大学生村官牵头,10个小组轮流策划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通过大学生村官的标杆引导,带领广大青年党员积极向上、奋勇争先。 

  云南网记者 熊明 通讯员 李娟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